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等不到解封 國美館急推順天珍藏專網

2021/06/15 05:30

「順天劇與展」,長達345頁的圖文呈現收藏家實踐夢想的歷程,相當感人。(翻攝自專網)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台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專屬網站上線,首頁自動展示多幅典藏品。圖為黃銘哲1983年油畫作品〈一群水牛〉,76x152cm。 (翻攝自專網)

自從確定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之後,許多受注目的大型展覽,包括台北關渡美術館的「奈良美智特展」(原定台北展出至6月20日),以及位於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原定台中展出至6月27日),都提前宣布閉展。其中,國美館加速「海外存珍」數位資源規畫,「台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專屬網站,已於上週上線;此外,也積極規畫展覽巡迴到國內各美術館所。

「用你最喜歡的顏色找好畫」,點進去一看就可看到同色調作品。 (翻攝自專網)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很遺憾美術館無法向大眾開放,除了對眾多預約導覽或規畫參觀順天展的觀眾朋友表達歉意外,為回應廣大的支持民眾,已規畫線上藝文資源,喜歡順天展的觀眾可透過國美館官網線上資源及YouTube影音平台,觀賞6部順天展的紀錄片和系列活動,更鼓勵學校教師取用做為教學素材。

順天美術館藏品是旅美海外企業家許鴻源博士夫婦畢生收藏,兩人因心繫台灣,透過收藏藝術品為台灣寫下歷史篇章,許鴻源後人許照信遵循父志,去年圓滿促成600多件藏品歸鄉,贈與文化部成為國家典藏品,並於今年3月推出第一檔展品精選展,展出其中232件台灣藝術家經典之作,名為「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

考量作品維護需定期保養整理、歸庫休息,國美館決定依原定展期於6月27日閉展。原定展覽結束後,國美館將陸續推出「台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專屬網站」、「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線上藝廊。因應實體展覽提前截止,中英文專屬網站已提早上線。線上藝廊則預計7月16日於國美館官網上線。因此,現在觀眾可於國美館官網當期展覽點選「海外存珍」(https://is.gd/zPONqe),參閱展覽相關介紹並下載展覽手冊;也可直接進入中英文專屬網站(https://reurl.cc/ogZLag),深度了解這一批順天美術館藏品在台灣美術史的重大意義。

「台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專屬網站」除中英文並呈之外,內容包括促成這批藝術珍品從收藏到轉贈回台灣的過程、幾位關鍵性的推手、典藏品詳細介紹等。

還有幾個饒富趣味的觀賞主題,「藝術家筆下的台灣風貌」透過藝術家所繪景象,感受台灣隨著時間的流動及季節的變化所展現出迷人的人文風貌。「用你最喜歡的顏色找好畫」,依畫作主要色調分類,觀眾只要點選顏色鍵,就可參觀相應的典藏品。

值得特別一看的是,網站右上方點選「順天劇與展」,長達345頁的圖文劇展,由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以他長久以來對許鴻源一家人的近身觀察「策展」,完整呈現許家人對收藏台灣藝術家作品的夢想與實踐過程,而最後的結語「作品如果只是掛在牆上,那只是一件作品;順天收藏如果只是放在倉庫飼夢(蚊),那也只是一個收藏」,不正是典藏品數位化之後,延伸規畫專屬網站與線上藝廊的宏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