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別想改變對方 婚姻才圓滿

2021/06/13 05:30

別想改變對方 婚姻才圓滿

文/李坤隆

結婚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再多的時間都學不完。

談戀愛的時候,彼此都有所隱瞞,而且包容性特別強,磨擦相對減少;但是結婚之後,一些主、客觀的環境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於是,問題便不斷出現。

婚姻生活最大的爭執點通常來自於試圖改變對方,也就是希望對方融入自己的生活型態或思維;這往往是彼此衝突的導火線。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來自一個傳統的鄉下,父母親的觀念都十分保守,所以在挑選對象的時候,就考慮到他們的立場,當然我知道這對未來的另一半並不公平,不過為了往後的平靜生活,實在也是不得已。

幸好,在一連串的考驗之後,她終於獲得父母親的認同,我們就結婚了。

婚後,因為我工作的關係,所以在外地生活,這對於老婆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畢竟不用和公婆同住,生活總是自在許多;不過,在我的要求下,我們每個週末都要回鄉下,陪陪寂寞的雙親。

大概在每個星期五,我們之間莫名的爭吵就增多,一開始我也不在意,日子一久,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要回鄉下,讓她覺得壓力很大,才會出現情緒不穩定的狀況。我知道之後,不但沒有安慰,反而覺得她是無理取鬧,因為我認為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不可打折扣的事情。

就這樣,我們的關係一直存在一種不確定的陰霾。

直到有一天,我和出嫁的姊姊聊天,才恍然大悟,結婚是一種儀式,而親情是與生俱來,絕不可強迫致之,之前她的壓力來自於想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只是父母親有種兒子被別人占據的錯覺,因此對她並不友善,而我又沒有讓她有喘息的機會,難怪她的情緒一直不穩定。

之後,我選擇每隔一週再回鄉下,不再強迫她每週去面對我的父母親。沒想到問題竟有了明顯的改善。

我深刻體會到,婚姻的最佳因應之道在於不要試圖去改變對方,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扭曲之後是不會長久,更不會快樂的;當然,溝通是必要的,只是千萬不能有強制性,畢竟,婚姻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其中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懂得尊重對方才是最佳的因應之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