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原民傳說中的巨人 大GG惹來殺身之禍

2021/06/13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臺灣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中,巨人是常見的怪談,各族都流傳著樣貌與能力不盡相同的巨人。

巨人故事,最常見的主題,是藉由巨人的存在來解釋天地自然的型態。例如達悟族的巨人,名叫「希卡羅羅」(si Karoro),出生的時候就身材高大,隨著年紀增長,希卡羅羅的身高愈來愈高。當時,天空比現在還要低垂許多,而希卡羅羅很快就長得比天還高,必須要彎著腰,才不會碰到蒼穹。某日,希卡羅羅出遊,必須低頭才能前進,他苦惱萬分,一怒之下,便雙腳踩地,頭顱往上一頂,天空就被頂高了。

除此之外,據說布農族昔日有一位名叫「當阿夫」(Tang-av)的神奇巨人。他腿長超過七公尺,跨一步就能越過山頭,曾從中央山脈跑到集集,在當地留下巨大足印。布農族原居中央山脈的舊社地區,有一處地名是「Bu-bu-hul」,其意為睪丸,據說當阿夫曾在此處坐下飲酒,他的兩個巨大睪丸壓陷地面,導致出現兩個大窟窿。

雖然巨人的存在很奇妙,但是傳說中巨人們的下場經常是死亡的結局。例如,因為人們懼怕當阿夫,所以將他灌醉之後,就以一把火燒死這位巨人。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則說當阿夫狩獵時,會以陰莖將鹿隻纏住並勒死,但是有一天,巨人之弟未察,誤砍其陰莖,導致當阿夫猝死。

藉由當阿夫的故事,可以得知巨人故事經常與「性器」相關,展現出巨人擁有強烈原始慾望的概念。例如泰雅族的巨人「哈魯斯」(Halus),其故事經常提到他的巨大陽物。

據說哈魯斯的陽具可伸長數里,豎起來的話,甚至比合歡山還要高。部落發生洪水時,族人拜託哈魯斯將他的陽具當作渡橋,雖然女子可以平安過橋,但男子踏上去卻會搖搖晃晃,然後不幸落水。之後,哈魯斯得寸進尺,開始調戲並侵犯婦女。極致的慾望,將導致可怕的後果。族人再也無法忍受哈魯斯惡行,決定消滅這個禍害。

某日,族人對哈魯斯說要一起去打獵,族人會將山頂的大鹿趕下來,哈魯斯只要待在山下,張開大口就能吃到美味鹿肉。哈魯斯不疑有他,興高采烈在山下等待。沒想到,族人以烈火燃燒山頂巨石,大喊:「鹿來了!」再讓巨石滾下山,哈魯斯一口吞下滾燙的大石頭,哀號數聲,口腹被燒爛,隨即一命嗚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