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疫情下找樂子 孤獨酒飯樂

2021/06/12 05:30

疫情下找樂子 孤獨酒飯樂

文/劉黎兒

台灣疫情緊張程度不輸給日本,許多台灣單身朋友也都開始自炊,然後手一滑就訂購日本北海道當季的海膽、生干貝等來犒賞居家工作以及乖乖不出門的自己。

日本因為已經比台灣多過500多天嚴峻疫情生活,而且東京是超過半年以上都在緊急事態宣言狀態下,原本就對孤獨美食有心得的日本人對於享受獨居居家樂,大概還算很上手的,很會享受一人餐會、一人酒會等等的孤獨酒飯樂。當然一個人喝酒有時會有點難以節制,養成對酒精的依賴,因此現在也流行一人戒酒會,這樣才能確保健康與享樂!

日本一直沒禁止餐飲業不營業或只准外帶,現在第四次緊急宣言比較嚴格些,一般餐廳還是可以營業到晚上8點,但如果想酒菜一起來,就只好在家裡吃喝了。日本的一人飯、一人酒肴或一人酒會等的資訊是非常充足的,一些沒有下廚的人都開始大顯身手。

日本最大的食譜網站cookpad(https://cookpad.com/)只要用「一人飯(ひとりごはん)去檢索,就會出現兩萬多則的一人專用食譜,不僅有許多一人飯做法,如一人炊飯、一人咖哩、一人鍋、一人三明治、一人炒飯等等,甚至也還有許多關於剩餘食材利用方法,或是剩菜如何變成另一道菜等等,無所不有!有簡單的一人飯,也有做法講究的一人飯,更有每餐300日圓以下的一人飯,設定價格,除了節約外,也有很多好處,因為反而吃得健康、環保,不會隨便捨棄食材的營養部位!

現在因為居家實在太煩悶了,因此更流行的是豪華一人飯。原本豪華一人飯都是提供一人專用餐廳或是提供一人大套餐餐廳的資訊為主,日本這方面的導遊書也非常多,不過現在很多名店級奢侈一人飯的食譜很流行,或至少氣氛很奢華,如用高級牛肉做壽喜燒飯,或是訂購高級海膽來做壽司捲等!

日本許多外食產業現在意識到一人居家餐飲需要,也因此提出許多一人專用的宅配餐飲,除了做好的一人餐,如至今都是大尺寸比薩的,也開始有一人用尺寸,而且即使小尺寸比薩也能有多種口味,不需要點大尺寸;更重要的也有許多半成品的一人專用餐飲宅配,例如涮乃葉就有涮肉鍋(肉品可多可少,可以有豬、牛、牛舌等各種搭配,等級多樣),食材以及調味醬乃至最後的麵的整套搭配,甚至還附贈一人鍋專用的鋁箔鍋,讓一個人在家也能享受店裡的味道,而且吃完免洗鍋!其他也有一人專用的烤雞,價格只要980日圓,一個人也不會覺得負擔很大,送到時是熱的,馬上可吃,若稍微冷了,也沒問題,愛吃熱的人只要微微加熱就可,價格不奢侈,但內容奢侈也不錯,這也是重視一人飯的新趨勢!

當然一人酒也有許多「酒+酒肴」的套餐可點,NHK或是TV東京、WOWO等推出許多一人飲或女子一人飲的節目乃至連續劇等,非常多樣,讓人對於一人飲更有認識,更能享受其中樂趣。

不過自己在家喝酒容易一瓶接一瓶,變成對酒精的依賴,當然要講究又節制地喝,否則只好參加網上的一人戒酒會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