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令/梳髮歌

2021/06/12 05:30

◎小令

◎小令

玄仔喜歡撥東西,他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方式,就是撥動;接著聽,撥動後產生的聲音和風。

當他喝一杯檸檬咖啡的時候,玄仔會撥動冰塊,撥動檸檬片,撥動咖啡,再依序沿著杯壁,一路輕輕撥回來。

等到玄仔喝完這杯檸檬咖啡,他已經聽了好幾遍的檸檬咖啡之歌,他一邊調整歌裡的內容,一邊消化掉身體裡的檸檬咖啡;直到玄仔為了其他的事情分心,逐漸忘掉這首歌;直到他下一次再去喝檸檬咖啡,又是不同撥法產生不同的歌。

玄仔喝過好幾百杯,就有好幾百首,每杯,都不一樣的檸檬咖啡。

玄仔撥動世上的所有東西,唯一不撥的,是自己的頭髮。

玄仔常做一個夢:夢裡他的身體赤裸,他的手腳被凹折後固定,大大露出他的上半身,他的整個腹部。

有三個女人,一起乘坐同一台輪椅出現。第一個女人會把耳朵貼在他的肚臍上,接著開始唱歌,唱出今天的玄仔,又撥動過哪些事物,那些事物們成為了怎麼樣的歌曲,在玄仔的身體裡,如何存活,如何記憶,最後如何消失。唱完後,第二個女人會離開輪椅,爬到第一個女人的身上趴著;雖然肚皮上方已經壓著兩個女人的上半身重量,但像桌子般堅固的玄仔,一點都感覺不到負荷。

第二個女人趴好後,把自己的耳朵貼著第一個女人的耳朵,接著開始唱歌。她唱出第一個女人的體內,儲存了玄仔這個人因接觸世界萬物後,如何轉變成現在這個模樣的歌曲;她唱出了第一個女人閱讀完玄仔今日喝過的檸檬咖啡,產生的思想或情感或回憶等等。

有時,第一個女人會附和第二個女人,一起對唱幾句;如玄仔選擇如何撥動萬物,也因此,同樣被萬物撥動回到自身。

等第二個女人唱完後,第三個女人在輪椅上轉身,用整個背,壓上前兩個女人,舒暢地躺著。她熟練地拔起自己的頭髮,像摘花一樣;拔了好幾根,再把頭髮捲成菸,叼在嘴邊。

像仰泳般,她大大划開手,在空中揮動好幾下,然後捏住一陣風,開始搓揉,起火。另隻手停在玄仔的喉結上,接著,玄仔開始唱歌。

玄仔發出的聲音,不是玄仔自己的,而是風的;玄仔唱出了風聲。

有時候是嗚嗚,有時候是嚶嚶,有時候是噓――玄仔唱到醒來。

玄仔一直想聽第三個女人唱歌,除了想聽她的聲音,也好奇她會唱出什麼內容。但每次一樣的夢,最終都停在玄仔哼著微風;第三個女人捏著空氣搓揉到起火,嘴裡叼著自己髮絲做成的菸,一手放在玄仔的喉嚨,像在撥動他一樣。

一天晚上,入睡前,玄仔在床上坐了許久。接著,玄仔開始拔自己的頭髮,拔到足夠捲菸的量,捲好一根,叼在嘴邊,躺下。玄仔睡著了。

今晚的玄仔,入睡後沒有唱歌。夢裡,第三女人正梳著玄仔的頭髮;有聲音,透過第三個女人的口中,緩緩流進玄仔的腦海,彷彿第三個女人唱出來的每一聲,都長回成玄仔拔下來的每一根頭髮。

那晚過後,玄仔再也沒有做夢。

之後的玄仔,也不拔頭髮、捲成菸、叼在嘴邊入睡;他記著那次被梳過的感覺,繼續在世界上,撥動身邊的萬物。一如第三個女人,曾經撥動、梳開他頭髮的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