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蘭花再生 睹物思親

2021/06/11 05:30

文/直心

父親前年因病辭世,事非突然,但內心依然萬般不捨。告別式結束後,會場遺留一盆蘭花盆栽,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有人說直接丟棄,拋除舊物,重新開始;有人說留存栽種,睹物思人,最後我選擇把蘭花帶回家中照顧。

盆栽由7株蝴蝶蘭和一些觀葉植物所組成,蘭花盛開,色澤鮮艷,高雅宜人。在家中擺放好一陣子,才逐漸凋謝。剪去花梗,摘除枯葉,把蘭花一株株取出,放置在大小適宜的花盆中。我不會照顧蘭花,只是用水苔固定根部,擺放在光線充足,空氣流通的遮蔭處,任其生長。

這一年多來,我從沒忘記幫蘭花澆水,只是方法比較不科學。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有時早一天澆,有時晚一天澆。除了澆水,我再也沒有為蘭花做過什麼了。而蘭花竟然自顧自地存活下來。

我常在想,當初如果也以同樣的方式對待父親,不要接受積極的醫學治療,現在父親可能還在身邊。回想那25次放射治療的過程,父親一次比一次虛弱,從步行、拐杖、攙扶、輪椅到最後住進醫院,心中就有所不忍。

前幾個月,發現其中有幾盆蘭花的基部,有花梗探出了頭,除了驚喜外,更感歎生命力的堅韌。我把其中的一盆帶回老家,給母親欣賞。與前年相比,除了花形略小,朵數略少外,依然嬌豔動人,令人怦然心動。

母親直說父親是透過蘭花,回來看我們。是否如此,我不得而知。只知道,蘭花讓我想起了父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