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安撫紛亂 讓心回家

2021/06/11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疫情最緊急的時刻,公司已經分流上班,上班族待在家裡的時間都變長了。

在家裡最煩惱的是要張羅餐點,下午兩點準時收看記者會直播,出門要戴口罩,懷疑這座擁擠的城市怎麼能夠變得空空蕩蕩,在疫情時期,這是城市人的日常。

教團要我們在下午1點30分到40分,誦念楞嚴心咒迴向。到了晚上七點多,電視新聞也看不下去了,恭敬拿起師父送的念珠,再念108遍楞嚴心咒。這串念珠放在櫥櫃裡已有一段時日,我發現握著念珠持咒,心特別能夠安靜下來。

疫情時期,總是說要學習「與自己獨處」,這確實是身影交錯的人生極容易忽略的一堂課。我有更多的時間靜坐,練習天台宗智者大師的數息觀,專注在出入息,尤其是一個呼氣的尾端和另一個吸氣的起點,能夠接續綿綿,才能讓呼吸成為一個自為循環的圓。

朋友不能聚餐相會,只能透過群組問候,「在家裡看新聞,好緊張喔。」我回答:「放下來吧,反正緊張也沒有用,讓我們做好屬於自己的功課。」

朋友間也透過念佛的APP,持續在疫情期間修習佛法,每天讀一段法師的開示語,在固定的時段拜香、靜坐和誦經,透過視訊的聯繫,雖然每個人都是獨處的,卻知道在同樣的時間裡,有這麼一群人做著同樣的事,獨處的心也變得自在了。

海雲繼夢和尚在講解華嚴修行法時,說了四心偈:「置心一處,使心不亂,若心外緣,攝心令返。」就是我在疫情時期給自己設下的功課。難的是如何「攝心令返」?海雲繼夢和尚如此說道,「要怎麼樣子捕捉念頭,你捕捉念頭幹嘛,你在這個一相裡頭你完全搞不清楚,我們到底在做什麼?你就是要置心一處。」

所以,就繼續坐著,心念的投射、游移、漂泊都是無可避免的。當意識無法靜定專注,坐著坐著雜念都跑出來了,且想像身口意張開了一張網,將逃竄的念頭都捕捉回來。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常常和潛意識在大玩捉迷藏。我們已習慣躲藏、隱匿和逃避,無法接觸自己的本心,當你暗自發出疑問:「我真的能夠置心一處嗎?」那是對我們的存在本質也產生了疑情。沒關係,佛陀要我們從「心定」做起,走向「緣起性空」的覺悟道路。「置心一處,無事不辦」佛陀說的這句話,要我們堅定地相信。

病毒是無處不在的敵人,在疫情時期,更令人視走到外面做「人與人的連結」感到畏懼,但把這種想法也當做妄念吧,別急,安撫我們紛亂的心,把心找回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