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後疫情 居家辦公成常態

2021/06/11 05:30

圖/rabbit44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新冠疫情橫肆全球,英國在普打第一劑疫苗後,開始見到可能恢復常態的曙光,但也承認不少過去的常態已在一年後被徹底改變了。

居家辦公是被疫情逼迫下的一個家庭最大改變。在英國有約一半的僱員都被鎖在家工作,很多我認識的主管們甚至都說,在家裡打造了一個角落當辦公室,運作之好讓他們覺得即使疫情過後,都想繼續保持這樣的工作模式,一週頂多進辦公室一次就夠了,不必每天出門辦公。

〈居家辦公優點〉辦公室省成本 又能增進親子時光

事實上也有更多的企業在疫情中,體會到居家辦公的方便,開始考慮在疫情後,維持這樣的工作型態,大量調整並刪減全員進辦公室的使用度,一來可以節省水電跟租金成本,二來可創造出更多的使用空間,再來就是員工開心,效率更好,何樂不為?

在英國第一次鎖國被迫施行居家辦公後,研究數據就顯示超過九成的辦公室員工表示,未來寧願繼續在家或至少部分在家工作。有些人甚至提出要求,希望居家辦公可以成為永久性的安排。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量增進了家庭親子時間。尤其是雙薪家庭過去老是跑保母家、趕上班地忙得不可開交,回家因為太累而忽略了跟孩子相處。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又能陪孩子,讓親子的感情更深。不少雙薪家庭的父母認為,應該讓有孩子的家長有居家工作的選擇權。

也有人表示,在家上班讓從前在職場的壓力和焦慮減少很多。不少人注意到,自從疫情被迫居家工作後,避開辦公室的人多吵雜或鴨霸上司,讓注意力更能集中,焦慮跟壓力都減少,增加了工作效率,屬於自己的時間也更多。

而且家中減壓的途徑是辦公室沒有的,像是跟伴侶稍微聊個天、玩一下寵物或到院子走走,之後很容易重振精神、頭腦清楚,繼續工作。

〈居家辦公缺點〉專心度受挑戰 人易變邋遢

居家辦公說沒缺點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家裡有一個以上幼齡孩子的,上班的專心度就經常受到挑戰。有家長還認為天天待在家裡,有問題無法直接向上頭反應,老闆不開網路會議就沒被看到,擔心這種上班型態會影響到未來的升遷,因此失去安全感而開始胡思亂想。

有些家長則懷念起上班的裝扮跟辦公室的成人作息,覺得在家就是老跟孩子混、又不修邊幅,沒有同事可以問候聊天,難有辦公的氣氛,容易感到厭倦生怠。網路會議也太虛擬,完全沒有圍在會議桌的真實感,希望居家辦公最好只是一時,偶爾的同事打屁也是激發創意的重要管道。

其實讓人頭痛的居家辦公問題不少,時間難管理、喪失人際互動、一旦有事很難找同事代勞等都是。對於自我克制力不夠的人,更是老開冰箱或找零食,在家辦公的鎖國期間變胖變醜的抱怨滿天飛。各種社媒、網遊隨手可得,沒人管也老讓人分心,家長居家上班還要注意遠端教學上課的孩童有沒老玩手機,對有些家庭來說並非想像中的容易。

專家都建議,在家工作一定要有自我克制力,創造出一個像工作場合的小空間、訂出時程表、在某個時段關掉社媒避免干擾等都會有幫助。

〈後疫情時代〉顛覆傳統 造就新常態

這場世紀疫情顛覆了過去的傳統工作模式,讓許多雇主一改態度,在兩廂願意又受益下,終於放手讓部分員工在疫情後仍准居家辦公。這種態度讓彈性上班的可能性比以往更容易被高層接受,想要多在家辦公的員工因此減少了許多罪惡感跟憂慮,即使在家開會被孩子或寵物干擾都不用擔心有損專業形象。家裡有小孩的最好能在開網路會議前提醒一下,以免突來的干擾太突兀,也成為一種新的網路會議禮貌。

目前所有的英國銀行、連鎖超商等都因疫情投入了大筆的新裝置,像是結帳櫃台裝上透明分隔板、兩公尺隔距提醒標條、出入口都有洗手劑等供應。英國政府已頒布階段解除鎖國的計畫表,但即使稍後讓全民重返工作崗位,也開始要求僱主減少過去共用的辦公設備、加強清潔衛生、隔離員工上班時間,以及必要的防護裝備都要顧慮到,才准再開業。

事實上居家辦公在疫情前就已被不少公司接納,原因是善用網路交流後,這樣的方式可以允許更靈活與彈性的工時,對必須兼顧家庭的員工尤其受益,還可省去上下班旅途的時間和一大筆交通、治裝或化妝費,換算省下來的錢跟漲工資差不多。

英國有些家庭因居家工作的效果良好,甚至計畫搬離城市進駐鄉下,如此不但有更寬廣的空間,也一併改善居住品質。有研究顯示省時省錢讓在家上班的僱員更開心,工作效率也更高。一些公司已允許員工長期居家工作,但辦公室仍開放,有需要的再進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