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各國現地旅遊情報〉瑞士,疫情下的旅遊新視野

2021/06/10 05:30

撰文/Joslyn Yang

攝影/Dominique Hauser、Chien-Ying Yang

〈旅人絮語〉

疫情爆發以來,以往世界活絡如國際村的旅遊活動皆沉寂,變成封閉式的鎖國狀態……。雖然無法出國,但想必旅人們都心繫喜愛的旅遊國狀況,吃遊聯盟從去年開始報導的「各國現地旅遊情報」,今天來到山明水秀的瑞士,由旅居當地的旅遊作家Joslyn Yang,和大家分享瑞士因疫情影響所衍生的旅遊新視野。

受到疫情影響,向來標榜人口自由流動的歐洲經歷邊界和商店餐廳關閉的不便,在解禁前,出國不方便、外食沒法度,瑞士人很悶不過卻能靜下心重新詮釋旅遊的新視野:害怕到封閉式空間,那麼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是完美替代;愛爬山,還可以加上起司製造之旅;喜歡瑞士天然花草,專業的導覽員帶你發現有趣的野生植物;沒法到餐廳吃大餐,瑞士的熟肉舖有著意想不到的瑞士美食。種種改變,也讓瑞士人形成另一種疫情下的旅遊樂趣。

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極具代表性的舊式建築。

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

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Ballenberg, Swiss Open-Air Museum)因位處戶外,在疫情中佔優勢,這個博物館離蘇黎世約有1個半小時車程,1978年建立時只有16個典型瑞士建築,經過不斷研究和擴建,目前已有超過上百個以瑞士住宅和古屋為原形的建築。

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忠實呈現老藥房的風貌。

面積達66公頃的巴倫伯格可說是個民俗村,當初創辦人為了要保留寶貴的瑞士文化遺產,成立專家委員會挑選不同地區代表性的舊式建築,藉由瑞士人做事的精準性,把這些古屋的磚瓦到木釘,一一搬運再組裝,忠實呈現老祖宗們的住宅、磨坊、糧倉、藥房、店家和畜舍。而博物館也定期舉辦做奶酪、麵包、織布裁縫等有關瑞士傳統習俗的活動。在此地,人們漫步於田野和古蹟交錯的靜謐環境,得以拋開疫情的煩惱。

賽恩遊客可一窺瓦萊州聞名的奶酪製作流程。

賽恩阿爾卑斯山 起司工廠之旅

賽恩(Thyon)是位於瓦萊州的滑雪勝地,這個海拔超過1500米的阿爾卑斯山景點冬天吸引滑雪迷前來朝聖,但到春末夏至,畜牧業者的埃朗山谷(Val d’Hérens)母牛則是攻占山頭。

黑皮短頭的埃朗母牛身材不碩大,但肌肉發達,因為充滿攻擊性,讓牠們成為瑞士每年5月舉辦的鬥牛比賽主角,這場母牛爭霸戰還被稱為「女王之戰」(Combats de Reines)。

到了夏季,賽恩的畜牧業者會舉辦很有特色的「阿爾卑斯山起司工廠」(Alpine cheese factory)之旅,為時兩個小時的導覽,讓遊客有機會一窺阿爾卑斯山牧場的夏季生活。

賽恩兇悍的母牛正在互鬥。

每天傍晚,在山上吃完草的母牛會到牛棚休息,解說員Ines解釋說,牛棚的門必須要先關起來,因為一些兇悍的母牛會先在外面互鬥,贏家取得牛棚的休息位置的優先權。而在牛棚外的工作人員會將現擠的鮮奶製成奶酪,讓人一窺瓦萊州聞名奶酪的製作流程。

Giovina Nicolai的植物導覽讓人和大自然融合並產生療癒感。

專業植物導覽徒步之行

瑞士有超過3000多種不同的野生植物,從首都伯恩到洛桑市,都有博學植物專家導覽的徒步之旅以及植物相關養生品的製造課程。

Giovina Nicolai是伯恩的藥劑師,從小就對植物和自然療法感興趣,她在離開藥品製作的職務後,致力學習啤酒花的特殊種植和天然草本藥方以及保養品的製作,之後她在伯恩市開立各種不同植物課程,從在郊區徒步中尋找蓍花和蕁麻等不同植物,並在戶外就地取材製作天然的藥劑以及護唇膏的課程。除此之外,Giovina Nicolai用植物製作的薰香球以及如何製造草藥啤酒的工作坊也都很受歡迎。

Giovina Nicolai的學生學習就地取材製作天然的藥劑及護唇膏。

而在洛桑市的植物專家Michaël Berthoud同樣開立郊區的徒步導覽之行,2~3小時多的徒步之行,讓人發掘15~20種可食用或藥用植物的功效。不需遠行卻讓人能尋獲大地給予我們的珍貴資源,在疫情蔓延的瑞士,這些一座難求的課程讓人得以和大自然融合,並產生療癒系感覺。

瑞士的熟肉鋪店是美食尋寶的好地方。

肉鋪店美食尋寶

過去這一年,對喜愛美食的瑞士居民和遊客來說,真是難熬的一年!年初瑞士政府下令所有餐館只能外賣餐點,雖然在暑假前餐館跟咖啡店可望開門迎客,但誰也不能保證何時又會被迫關閉。

燻肉餡加上明膠所做成的烤餡餅(pâté vaudois)是觀光客到瑞士不能錯過的美食。

在疫情重創的瑞士,老饕絕對可以仰賴的是肉鋪店(charcuterie),在瑞士很多地方都有集boucherie(生肉鋪)和charcuterie(熟肉鋪)於一身的肉鋪店,產品新鮮而且價格通常比一般餐廳還便宜。

成立於1928年的Boucherie-Charcuterie Stuby是沃韋(Vevey)城市的老牌肉鋪店,旅客到像這樣的肉鋪店可以說是尋寶,能發掘瑞士當地極具特色的美食,像是燻肉餡加上明膠所做成的烤餡餅(pâté vaudois)、鴨熟肉醬(rillettes de canard)、香噴噴的烤雞腿以及每日不同菜色的午餐便當。Stuby 第四代繼承人Armand Stuby表示,店內很多有特色的美食都是依循傳統古法製造。他力薦店內製作的各種口味的新鮮瑞士香腸。遊客有了這些外帶美食,還可以到沃韋的湖邊享受美食,邊觀賞日內瓦湖明媚的風光。

沃韋日內瓦湖擁有明媚的風光。

〈旅遊資訊〉

◆簽證:瑞士免簽證。

◆時差:瑞士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瑞士法郎約換新台幣31.1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巴倫伯格露天博物館:https://www.ballenberg.ch/en/

2.賽恩:https://www.thyon.ch/

3.Giovina Nicolai : https://www.pflanzenlabor.ch/agb

4.Michaël Berthoud: https://cueilleurs-sauvages.ch/

5.Stuby:https://www.stuby.ch/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