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書法家鄭進發與德國妻鄭吉娜聯展

2021/06/07 05:30

鄭吉娜的草書作品〈聖餐〉。 (鄭吉娜/提供)

〔特約記者胡蕙寧/歐洲報導〕獨創直觀書法的台灣書法家鄭進發與其德籍妻鄭吉娜(Regine Cheng),在德國科隆梅拉頓(Melaten)墓園中的瑪格達雷納(Magdalena)小教堂舉行聯展。在疫情緊繃下鄭吉娜與鄭進發仍有實場開展誠屬不易,但也因疫情所限,觀眾必須先電郵登記才能入場,每場只限6人進場,6月的每個週末兩天下午3點到6點開放參觀。

書法家鄭進發作品〈一如〉。 (鄭進發/提供)

瑪格達雷納小教堂建於13世紀初期,歷史比科隆大教堂還悠久。鄭氏夫妻的此次聯展主題是「聖餐」,鄭吉娜將展出其德文書法寫作與實際的聖餐小餅外,也有其用漢字書法創作的〈聖餐〉草書體。「聖餐」是天主教讓信徒心靈轉化的領餅儀式,強調的是內在神性的存在。鄭吉娜畢業於海德堡大學東亞藝術史及漢學系,曾是鄭進發草書教學的得意門生之一。

鄭進發的直觀筆觸強調佛學內在人人俱有的神性,空而不空,將平常理智性的「分別」提升到「無分別」層次,再深入心源正是其一切活動的創作本源。鄭進發目前為科隆大學東亞所中國研究書法的聘任講師與專業書法家。他的草書以疾無想的禪書精神聞名,講究提筆即速落,達到主客合一源湧到底的境界,與美學式的書法有異。

鄭進發出生高雄、就讀台大、1976年以德國交流獎學金赴德,1983年在海德堡大學舉行第一場個展,其書法展已跨遍比、荷、德等國,在許多台灣藝術交流或僑會上,鄭進發都不吝遠行跨刀相助,讓德國人驚艷台灣這位草書藝術家的現場揮毫雄姿,更激起歐洲人學習草書的興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