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家人紛擾 學會畫界線

2021/06/06 05:30

家人紛擾 學會畫界線

文/晴子

童年記憶裡充滿爭吵,常看到大人憂傷哭泣的臉,我學會同理、安慰和陪伴家人,家人間的溝通不良,習慣找我當傳話筒,自己心裡卻總是有打不開的為難和憂鬱。

為別人活著,成為大人眼裡貼心的乖孩子,大人理所當然,我也把那樣的角色誤認為貼心有價值。

成年後兼顧工作家庭,孩子嗷嗷待哺,我再也沒辦法繼續撐起原生家庭對我的期待,還假裝自己游刃有餘,什麼事都能答應。

誰心情不好、誰不高興、誰退出群組,這些又怎麼是我該抽絲剝繭跟誰解釋,或跳出來排解。

我拉起界線,告訴家人該練習成長溝通,排解情緒。我有自己的責任和壓力,無法無止盡幫他們傳話或排解。

我學習向內關注自己,滿足需獨處安靜的需求,不代表我不愛家人,而是因為愛,才必須畫起不被傷害的界線,才有力氣向前。讓他們學習成長和獨立,學習溝通和相愛,而不是大家一起沉溺不良循環中。

我學習表達心靈需休息的需求,承認兼顧工作家庭與自我的不容易。接納寬容並愛護自己,成為我的日常與繼續前進的動力,在未來每一年持續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