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疫情緊繃宅在家 話不投機生活好煎熬

2021/06/06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國內疫情緊繃,不僅學校停課時間拉長,居家上班者也變多,許多人在這段期間看到了枕邊人不曾看過的另一面,對於婚姻關係早已警燈頻閃的夫妻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宅久了除了容易胡思亂想,兩人之間原本就存在的動靜差異、話不投機、無話可說等問題也會被放大。

無論有沒有小孩,生活空間受限、投資失利、財務拮据等多重壓力夾擊下,緊張、煩躁、悲觀、無助的反應都會更加明顯。除了失業或減薪的擔憂和對未來有強烈的不確定感之外,還要面對家中沉悶生活的煎熬,雙方各自的煩躁和焦慮情緒在屋子裡四竄流動著,氣氛當然不會好。

這時,也許只需要一個關懷的眼神、幾句感謝或打氣的話語,就可以大幅緩和當下的焦慮,但如果關係之船已觸礁擱淺了一段時間,只會更想避著對方,因為雙方都害怕再有新的誤解或摩擦。

【幸福處方籤】安頓身心穩住自己 專注當下活在當下

關在家可能更放大彼此的缺點、凸顯出對方有多麼難聊和難搞。友人私下告訴我:「之前的問題就已經很多了,但一直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這陣子沉澱了一下,更覺得彼此是不同世界的人。」

加拿大知名婚姻治療師蘇.強森(Sue Johnson)曾說:「如果你處於一段相對痛苦的關係中,當你需要支持時,整個生活往往四面楚歌,找不到出路。如果夫妻雙方不知如何應對這股妨礙他們在一起的壓力,這股壓力會讓他們分開。」美國婚姻專家蘇珊.布朗(Susan Brown)則發現,疫情讓許多年過半百的夫妻,更積極自我反思,對於生死、人生目標、願意接受和不願意接受的事情,都會有些不同的想法。愈來愈多的美國熟年夫妻選擇離開空殼婚姻,比爾.蓋茲夫妻便是其一。但去年歐美許多國家和台灣的整體離婚率都因疫情下降,這個現象反映出還是有許多實際的層面需要審慎考量。面對強大的逆境與現實衝擊,「直接放棄」並不一定能使痛苦消失,反而可能製造更多新的壓力和煩惱。

關係的品質和個人狀態緊緊相依。也許婚姻令你無力,但眼前最重要的是先「安頓身心」、「穩住自己」,想想哪些事是不能控制的,哪些是可以掌握的。一個有效降低焦慮的做法是,更「專注當下、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並非不考慮未來或是與過去切割,也不是想幹嘛就幹嘛,指的是一種主動、開放、有意識地關注當下的內在狀態。也許失去了某些看得見的自由,但別忘了,心靈的自由是誰也奪不走的;縱然生活不時有快要窒息的感覺,但它也是鍛鍊真正的精神獨立、練習壯大心靈力量的契機。(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