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疫情嚴峻 一人散步無限好

2021/06/05 05:30

這樣的情境是玫瑰散步與曬棉被散步兼顧的散步。(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台灣疫情也嚴峻起來,雖然防疫是一動不如不動,但太久不動,對健康或免疫力不好,因此有機會還是多多出門走路、曬曬太陽,也維持筋骨肌肉能力!

日本近年原本就有散步熱潮,尤其因為疫情嚴峻,不好遠出,因此散步是很好的運動。一個人散步最佳,自由自在,可以隨意調整速度、主題或長短,尤其是自己因為工作或人際關係乃至防疫精神緊張,一個人散步到綠意盎然的公園,身心都覺獲得休憩,甚至散步到途中,就坐在公園一角讀書!

晚上散步其實能提高睡眠品質效果,讓自己完全放鬆下來;我自己是無時不散步,有10分鐘,就走10分鐘,有一小時就散一小時步,隨時能結束也隨時能開始,然後每次都隨機自訂主題!

如現在是東京玫瑰花季節,看到附近鄰居美麗繽紛的玫瑰花就拍下,然後分享「今天的玫瑰散步」給朋友,其他如「菇散步」、「地鼠洞散步」、「梅子散步」、「菖蒲花散步」,或是接下來會有「紫陽花散步」、「苔散步」等等。

我最近的散步主題是「曬棉被」、「珍奇姓氏」、「昭和食物」、「昭和懷舊看板」「珍(奇)百景(如寫錯字的招牌、搬家公司的樓頂上有個實物尺寸的大鋼琴模型之類)」等等,數不清的主題,尤其梅雨季節前後,天氣晴朗的時節,日本人喜歡曬棉被,曬棉被必然是好天,也是拍照片的好日子;或是日本人的姓氏特別有意思,像是「石出」是普通姓氏,但我日前散步時還看到姓「水落」的人家,覺得太有意思了,興奮不已,覺得比撿到錢開心!

散步時就會發現許多自己不認識的花草樹木,體會到自己的無知,也因此買了植物圖鑑來研究!散步也發現一些不同人家建物很獨特,體會到世間許多人原來想得很多,多種小創意展現自家門口,如奇特的木雕、石雕或奇木盆景等!

當然我是保守型、安全型散步,選擇人較少的街道或公園散步;但也有很多朋友則是搭電車在途中下車散步,這樣新奇的事更多,而且郊外接近大自然更安全,只是離開東京幾站,氣氛就完全不同,即使散散步而不住宿,也會覺得是出門旅行了。

像忠一就喜歡搭電車,優哉地搭到終點才下車,日本《孤獨的美食》原作者久住昌之也熱愛終點站散步,當然都是孤獨也是美食的散步,因為終點站往往就是偏鄉,下了車,幾乎沒人,不必戴口罩也能散步,有許多只賣當地特產的鄉土料理小店,在他處嘗不到的口味,沒有隔板也能吃飯!

我對終點站沒有特別愛好,不過也喜歡途中下車,來到不同車站,最好不要搜尋資訊,以全身放鬆的「脫力」狀態,隨處散步,所有的收穫都是意外的,會從當地得到很多活力、活氣的!疫情時代,動法有點不同,散步則是永遠最佳的選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