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鳳梨味 真開胃

2021/06/05 05:30

鳳梨味 真開胃

文、食譜示範/劉維真、詹柏村 攝影/劉維真

最近水果人氣王非鳳梨莫屬。從線上新聞到線下通路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

身為熱帶水果的代表,鳳梨不僅以做飲料和甜點,或是放在比薩上讓義大利人罵;相反的,利用鳳梨的特性與滋味,不僅可以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日常料裡,美好的滋味可是連義大利人都無法拒絕呢!

韓式鳳梨燒肉

韓式鳳梨燒肉

在韓國,利用水果醃漬肉品是家常便飯,只是如何在甜味及鹹味之間取得平衡則是各家祕方。醃漬過的豬肉不僅層次豐富,肉質也較軟。學會這道讓你為中秋提前部署!

食材1:3克沙拉油、60克水、15克醬油、25克糖、0.5克黑胡椒粉、1克蠔油、1克米酒

食材2:2.5克薑、15克大蒜、5克青蔥、10克洋蔥、20克洋蔥、190克豬肉(推薦梅花)

步驟:

1.將【食材1】混合並大火煮滾,一滾馬上停火冷卻。

2.將【食材2】與冷卻後的【食材1】混合,用果汁機打勻。

3.將肉浸入,於冰箱過夜,或至少3小時。

4.熱平底鍋或烤爐,煎熟即可享用。

小訣竅:

1.鳳梨及洋蔥的酵素可以軟化肉質,而酵素不耐高溫。因此,混合液煮滾後需要放涼,避免加入時酵素失去活性。

2.若量太大時,【食材2】的青蔥及薑的纖維容易卡住果汁機,建議丟入果汁機前大致切數段,即可避免。

3.梅花肉、豬五花前段都是推薦的部位。若想省一點,可以買脥心肉,但切記跟肉舖老闆討論可否幫忙去掉筋膜,又或是將肉切薄一點,吃起來才不會咬不斷。

銅盤牛肉

銅盤牛肉

韓國的銅板牛(Bulgogi)加入鳳梨也可以讓味道口齒留香。不用上餐廳,用手邊常見的調味料就能烹調出非常下飯的料理。

食材1:10克洋蔥、2瓣大蒜、10克糖、20克鳳梨、20克醬油、6克香油、些許黑胡椒粉、些許辣椒片(可無)

食材2:130克牛肉片、10克金針菇、60克高麗菜、10克洋蔥絲

步驟:

1.將【食材1】用果汁機攪打均勻。

2.將牛肉片用【食材1】抓醃後放入冰箱隔夜,或至少3小時。

3.中火熱油,將洋蔥絲、高麗菜放入,炒2分鐘。

4.放入牛肉及金針菇,炒至熟即可上桌。

小訣竅:

牛肉選擇油花分布多的部位最好,例如牛五花;但也可用較便宜的牛翼板代替。

鳳梨芯雞湯

鳳梨芯雞湯

鳳梨芯的膳食纖維及養分是果肉中最高的,千萬不要浪費。只要適當料理,口感煮起來像筍子非常脆口。

食材:1支鳳梨芯、450克雞腿肉、1匙破布子、1大匙洋蔥丁、1大匙大蒜丁

步驟:

1.燒一鍋熱水,將雞腿肉過水一下去雜質。

2.將鳳梨芯斜切薄片。

3.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水至淹沒,大火煮滾。

4.煮滾後轉中小火,煮一小時,中間記得撈浮沫。

小訣竅:

可以用剝皮辣椒、蔭鳳梨來取代破布子,別有風味。

烤鳳梨莎莎醬

烤鳳梨莎莎醬

酸酸、甜甜、辣辣的莎莎醬誰不愛,搭配烤肉食用非常解膩。平常準備一盒放在冰箱,加入沙拉中拌一拌,健康之外也非常方便!

食材:120克鳳梨、20克洋蔥丁、7克墨西哥辣椒、1克辣椒、2克芫荽、6克青檸檬汁、適量鹽、適量胡椒

步驟:

1.預熱烤箱210度10分鐘。

2.將鳳梨切丁(約1公分)後,上橄欖油、少許鹽,放入烤箱5~10分鐘。若有噴槍,炙燒至表面微焦。

3.洋蔥及墨西哥辣椒切丁、芫荽切末、辣椒去白膜後切絲。

4.擠入檸檬汁,將所有材料混合,即可享用。

小訣竅:

1.平常拌入沙拉中,就是美味營養兼具的配菜。

2.除了日常料理,也可以常備在冰箱中,搭配市售鹽味洋芋片和多力多滋也很適合。

熱帶風情水果茶

熱帶風情水果茶

一到夏天就十分火紅的飲品非水果茶莫屬。防疫期間不想去外面人擠人,自己在家裡也可以輕易操作。趕快學起來,對抗台灣即將到來的炎夏。

食材:360克冷水、2包紅茶茶包、70克鳳梨、30克柚子果醬、1顆百香果、60克芒果、適量蜂蜜

步驟:

1.將水果切塊用小火煮約15分鐘。

2.轉大火,下茶包後,離火等待5分鐘。

3.取出茶包,即可享用。

小訣竅:

1.如果使用的是散裝紅茶,記得用茶袋套住。

2.紅茶如果在波動太大的水會引出強烈澀味,因此要離火後泡。

3.冷藏過後風味更佳喔。

焦糖鳳梨

焦糖鳳梨

甜中帶焦香的焦糖與微酸的鳳梨搭在一起,不僅是搭配原味優格的好夥伴,與冰淇淋一同享用,可說是味蕾的雙重享受。

食材:20克糖、10克奶油、100克鳳梨、1匙蘭姆酒

步驟:

1.將鳳梨切塊。

2.將糖放入乾鍋中,中小火煮至焦糖色。

3.小火,加入奶油並用打蛋器打勻。

4.最後加入鳳梨、蘭姆酒,關火即完成。

小訣竅:

1.焦糖化的溫度通常都在160度以上,非常燙,操作時要格外小心。

2.通常關火後仍會有餘熱,焦糖化會繼續反應。因此,若是在想要的狀態下關火就可能過頭。建議在顏色轉深之前就要離火,才能做出不苦的焦糖。

可樂達冰沙

可樂達冰沙

有印象嗎?插著鳳梨、櫻桃和小雨傘,充滿熱帶風情的飲品,可樂達可以說是酒吧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調酒。而今天我們把它變成冰沙,消暑程度更上一級!

食材:120克鳳梨、5克楓糖漿、40克椰子水、20克鮮奶油、5克檸檬汁、5克萊姆酒(可省略)

步驟:

1.將所有食材用果汁機打成汁,冰入冷凍庫,

2.隔天用叉子刮下即可享用冰沙!

小訣竅:

酒精與糖會讓冰晶形成較慢,如果想要更輕盈鬆軟的口感,可以利用這點,每隔40分鐘從冷凍庫中拿出來刮,反覆進行約3次,成果更好。

劉維真(小當真)、詹柏村(村師傅)。(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達人小檔案〉

劉維真(小當真)、詹柏村(村師傅),學生時期因為對外食感到厭煩,開始與朋友們搭伙煮食,組成了只有兩個人的便當戰隊「好便當」,終日待在鍋鏟與爐火中學習,戲稱為第一屆政大餐飲系。「好便當」雙人組在澳洲完成餐飲管理訓練後,希望能在異文化的試煉中,回到台灣繼續探索台灣料理樣貌的可能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