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不繫之舟】顏擇雅/噁男才子.爽快佳人

2021/06/04 05:30

◎顏擇雅

◎顏擇雅

才子佳人,是漢語文學特有的愛情故事,最早原型應是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為了突顯佳人愛上的是才子的人,而非權勢財富,愛情都發生於男主角落魄時。

這類故事另一特色,是幾乎沒有追求過程,即使有也只是草草。司馬相如只用琴聲「挑」一下,卓文君就自己跑來。到了《牡丹亭》、《桃花扇》,則連「挑」都不必。杜麗娘根本不認識柳夢梅,只是夢見,就思春而死。李香君結識侯方域的方式更不浪漫,是梳攏,也就是初夜權買賣,還是別人出錢招待。

沒求歡,女人就死心塌地,這種男人想必超有魅力。但才子憑什麼有魅力?憑詩?難道佳人都能區分好詩壞詩?左思已經是「洛陽紙貴」典故,卻因長得醜,走在路上就要捱受「群嫗齊共亂唾之」的霸凌。說男子只因有才,就值得被佳人愛,太說不過去。

文人於是想出一個解決方式,就是把男主角寫成翩翩佳公子。說是才子佳人,其實是俊男美女。這種故事多了,竟然害死一位讀者。

《隨園詩話》卷三,有個小家碧玉讀太多戲曲彈詞,以為狀元郎必是美少年,自願嫁給新科狀元為妾。新婚夜卻發現新郎面醜身肥,還看到他醉吐失態之樣。現實太殘酷,天沒亮她就上吊自盡了。

小家碧玉會有這種誤會,想必不知才子也有絕醜的,史書上除了左思,還有溫庭筠、賀鑄。可能也沒讀過〈鶯鶯傳〉,才當全天下才子皆是如意郎君。

〈鶯鶯傳〉的張生,薄倖就薄倖,還拿女方情書給朋友傳覽,引別人問他為何始亂終棄,他再答:「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於人。」毀謗過女方了,竟然還在各自嫁娶後跑來煩,謀再見面。跟這種噁男比起來,胡蘭成都顯得上流了。

回到《西京雜記》中的卓文君,她知道司馬相如想納妾,就寫出〈白頭吟〉。詩意是如果你已二心,我也不留戀,可以馬上離開。對男人是既不幻想,也不委曲求全,相當爽快。可惜後來的才子佳人故事就不復見到這種女性形象。●

■【不繫之舟】隔週週五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