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不做祥林嫂

2021/05/30 05:30

不做祥林嫂

文/李月治

祥林嫂是魯迅筆下的一個悲劇人物,她愛抱怨,反覆訴說自己的悲慘故事,一開始鎮上的人們還會同情她,後來聽她反覆抱怨,大家都感覺厭煩。

本來是一個值得同情的人物,因為愛訴苦,也因為人性的冷漠,祥林嫂竟成了負面教材,後來自怨自艾的人常被比喻成祥林嫂。

我很慚愧地承認,過去幾年我一直就是這種愛抱怨、愛訴苦,充滿負面思想的人。對於婚姻、家庭、工作,我有滿腹委屈牢騷。但後來終於懂得,這世界由不得你抱怨、由不得你訴苦,一切只能自己吞,然後堅強。

某次,我向好友訴說委屈的時候,好友什麼也沒說,只是分享了一些連結,列舉一堆他人成功的奮鬥故事。老實講,我很討厭心靈雞湯,道理我懂,只是知易行難,況且還有許多難以逾越的障礙。其實,我需要的只是傾聽,輕輕一句「我懂」、「我了解你的不容易。」這樣便能讓我淚水潰堤,也讓我溫暖釋懷。

但我不得不說,這世界上,人們往往只看結局。成功了受人仰望,失敗了,便認定你努力不夠、能力不夠,他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這其中你經歷了什麼,更不用說那些無力改變的現實。所以,一切的辛酸、無奈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你只需要把結果好好呈現。

有一次,我跟朋友說,我照過幾次胃鏡,有輕微胃潰瘍和胃酸逆流,這都是壓力引起的,吞胃鏡超可怕……朋友輕描淡寫地說,她吃胃藥已經吃了20年。我又說,我因為長骨刺,常常去針灸,朋友說,她腿麻腳麻,天天去復健啊。我只知道朋友很努力,卻從來沒聽她訴苦過。我想她是聰明的,她比我早知道對任何人抱怨都無濟於事。

下決心不做讓人討厭的祥林嫂。抱怨訴苦,不會讓自己更好,反而讓人生厭。有句話說:「這個世界從來不缺看熱鬧的人。」現實很殘酷,人性也很脆弱,你的抱怨可能換不來安慰,或許還成為他人心中的鄙夷不屑。是的,與其抱怨,不如努力,但如果努力還無法改變現狀,那就讓自己平安快樂,至少可以躲到閱讀的世界,讓心快樂。

從此,我懂得收起負面的情緒,收起無謂的抱怨,只願分享快樂和正能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