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效法極簡主義 時空更自由

2021/05/29 05:30

效法極簡主義 時空更自由

文/劉黎兒

我許多日本朋友在疫情嚴重時都搬家了,算是移居鄉下,或是從交通便利的地方搬到東京近郊多綠林的地方,大多是單身獨居的朋友,而且幾乎都是現在流行的聰明「極簡主義者(Minimalist)」。

因為一身輕,愛搬到哪裡就到哪裡,覺得不好就又再搬家,我很羨慕,可是我這種無法收拾及整理東西的人,很難做到,也喪失了許多自由以及愉快的生活空間!

和歌子最近搬到東京西邊最有武藏野風情的小金井市。她的原則是維持一個「隨時可以招待客人上門的家」,也因此她把家裡的東西減到最少,這樣即使是一個人住的小房子,也隨時維持明窗淨几狀態,每次有好幾個人去她家也都覺得很寬廣舒適!大家聚會從來也不覺得她家少了什麼東西,或覺得不夠用。原來生活舒適其實所需要的東西如此少。

她跟許多極簡主義的朋友一樣,幾乎不買東西,她說「我不需要斷捨離,不買東西、少買東西,就不需要丟棄東西!也不會遲疑或痛苦!」比起丟棄東西,和歌子跟這些朋友更喜歡把東西讓出去,他們都說:「給朋友或在網路上讓給需要的人,這樣更沒罪惡感。」

和歌子常說「我從來沒有找不到東西過,因為大部分的東西都看得見,而且很有限。」和歌子甚至不用櫃子,她讓大部分的東西一目瞭然,她說:「這樣家事也很簡單,而且非常安全,不像妳或許哪天會被書壓死!」

「極簡主義者(Minimalist)」是2015年就大流行的概念,一直持續著,愈演愈盛,尤其是這一年多,因為疫情關係,讓許多人更不想擁有,身邊的東西愈少愈好,許多單身的極簡主義者甚至把自己的生活用品減少95%,因此每次搬家都只要30分鐘就打包好了。

和歌子表示因為東西非常少,不僅行動自由,還有時空的自由,空間寬廣,她可以在家裡運動,瑜珈不說,還能跳舞等,最主要的是有很多時間,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整理或打掃,也就是擁有物質本身是可以換取時空,她說因為很簡單,才不會跟自己過不去!的確如此,如果不是獨居者,一個人擁有太多東西,占有太多空間,很容易跟家人發生衝突,也是變相虐待家人!

和歌子當然訂了很多原則,她每樣東西大抵有數量限制,如女人最愛的包包,就是3個,衣服都是黑白色調或自然色(如大地色)等,互相調配容易,因此需要的件數也比較少,而且看起來總是高雅、洗鍊,偶爾穿厭了,她就接收一下朋友亮麗或誇張的服裝穿穿,然後再轉讓給其他朋友或在網路上轉讓出去!她的碗筷除了自用之外,加上客人用的,只有兩套,如果超過兩個人時,再請附近的朋友帶來就好。每一種餐具都是多用途的,家具或家電也是黑白調或自然色,看起來就很整潔!

和歌子或悠太朗他們雖然不排拒用二手貨,甚至很愛二手貨,但是基本上不隨便接受免費餽贈的東西,因為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東西,會覺得占用了空間,還得花時間來整理或費心丟掉;或是不買各種收納道具,那樣會讓收藏的東西愈來愈多!

但極簡主義者不是故意壓抑自己的欲望,只是要買時,就是「my best」,也就是視自己能力買能長久喜愛的東西,因此每一件都會好好審視才買!因為每件東西都是自己最愛的,連打掃洗滌道具也是,也因此做起來就很愉快,而且家裡每樣用品看了都很順眼,隨時心情都很好!

和歌子跟悠太朗因為是極簡主義者,不時把自己的東西跟朋友分享,而不會從外面多拿些紀念品等回家,反而分給同事,很受歡迎!

現在是疫情難平息的時代,他們說自己家裡或院子裡都有很多陽光,沒有家具阻隔,因此在家裡就能曬太陽防疫呢!真的只好多跟這些健康快活的極簡主義者效法才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