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養育比生育 親情更深

2021/05/28 05:30

養育比生育 親情更深

文/韓情

高一某天,爸媽突然讓我暫時寄住在阿姨家,這一住便是半個月。

爸媽來接我時,眉頭深鎖地說要去見律師。謎底終於揭曉:原來我是被收養的。爸媽在抱養時給了窮困的生母一筆營養費,找接生婆寫了出生證明,隨後便搬至新竹這個眷村。沒想到生母找到爸媽,為了爭回我的扶養權,雙方起了嚴重的爭執,一氣之下告上法院,告爸媽偽造文書和販賣人口。

開庭時,我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噩夢。法官問我意願,我明確地說:「我要留在養父母家。」因為本案已過了15年法律追訴期,法官諭知免訴判決。我轉身緊緊擁抱著激動落淚的爸媽,輕聲安撫著他們:「放心,我永遠不會離開您們的!」生母神情沮喪地走出法庭,兩旁鄰居大聲指責她沒有良心,我的心則在淌血。

爸媽對我極為疼愛,但媽媽始終會有一些令我不解的堅持,有時對我寵溺如公主,但管教時嚴厲的態度卻判若兩人。開庭後我終於明白了她的憂慮與不安,我收起驕寵,讓自己變得更孝順懂事,絕不再去碰觸媽媽心中那條紅線。媽媽依舊不讓我遠離,見到親友疼愛我會吃醋;高中時不讓我留校夜讀,大學時對我戀愛交友的對象也百般地挑剔。那些清華交大的優秀男孩都被她否決了,理由是他們以後都會出國,從此就見不到我了。我笑笑以對,依著她愛我的方式,緊緊守護著這份得來不易的親情,讓無法和生母相認的遺憾永遠深藏在我心底……

爸媽往生後,我將他們的骨灰奉厝在鄰近我家的靈骨塔內,這樣我就可以隨時來看他們。這兩天我連續夢見媽媽模糊的身影,我知道她在想我了!今天,我來到了靈骨塔,望著爐煙裊裊,我敬慎合十向天上的爸媽說:「爸媽,我來看你們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