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那些夭折的故事】 賀景濱/性替身療法

2021/05/28 05:30

◎賀景濱

◎賀景濱

小時候,每逢元宵節,男生一定要拿火把遊街。漸漸長大後,我們也學會了附庸世俗,去城隍廟賞花燈射燈謎。其中有個謎面簡短到我終生難忘:天體營,射一國家名。

謎底:以色列。

以色列確是讓人驚異的國家。尤其當我聽到這個國家允許「性替身療法」(surrogate sex therapy)時,下巴差點闔不上來。世上那麼多國家還在為公娼私娼遮遮掩掩,甚至指責性替身就是賣淫者,以色列政府卻出資為那些重傷失能的士兵提供這種據報導「極具效果」的治療。

那是個仍保有溫度的世界,任何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都無法侵門踏戶的疆土。

但沒多久,看到以色列空襲加薩走廊難民流離的鏡頭,我好不容易闔上的下巴又掉了下來。

我沒打算在這裡叫賣廉價的同情,對於極端政治我也沒有任何見解;我只是好奇,歷史上那麼多受害者,為什麼一拿到權力後馬上華麗轉身成加害者。我們掙扎奮力泅泳,只是讓自己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人?

美國有個小鎮的警長曾經要他的同事多讀小說,因為「小說可以促進人們的同理心」。但同理心從何而來?小說家黃崇凱在他的新作《新寶島》裡,搬演出換位思考有多神奇。千萬別把這本小說當成奇幻,即使作者的初始設定是一覺醒來,台灣古巴兩地的人民大換位;但要把這本虛構當成架空的另類歷史,那又太小看作者的實力,因為在每個章節背後,都有確鑿的真人實事當骨架。

早在耶穌誕生前,希羅多德就曾問過:雅典跟斯巴達的希臘聯軍,如果在馬拉松戰役中被波斯人打敗了,歷史會怎樣?其實歷史有太多轉折點可以讓你任意插入「如果」了,只是歷史從來不會問PTSD的老兵:「你還好嗎?」

不只換位思考很重要,小說家在書末還交代要換身分思考:「漢人跟原住民每隔十年互換一次身分,體驗對方的處境。」

現在我走過走廊下那些隱晦指涉「攝護腺療法」的招牌時,不禁會想到如果用「半套店」製作燈謎,會射出怎樣的謎底。也許會有很多可能,但謎底絕非手天使。●



■【那些夭折的故事】隔週週五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