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想像不到的魅力─屏東市之美

2021/05/27 05:30

撰文‧攝影/Steven Hsu

〈旅人絮語〉

說起屏東市的魅力,旅人的口袋名單有:日式宿舍群裡的風格店家、不輸台南的意麵、有著威士忌風味的咖啡、森林裡的圖書館、陽光很美的早午餐小店、摩托車亂竄的市場樓,還有融入綠地的戶外藝術館……。雖是疫情期間,保留本版,疫情後,這是你的最佳遊逛指南。

寶石X飽食位於不起眼小巷內,老公寓的外觀卻是相當有風格。

巷弄美食在地好味

在一個城市遊逛,最必須解決的就是吃的問題。屏東市沒有太高檔的餐廳,但是小吃跟家常菜絕對都在水準之上。從早餐到宵夜,從台式到川菜,絕對不辜負旅人的胃。

寶石X飽食的餐點中西合併,麻辣豬腳Q彈鮮嫩,非常入味。

「寶石X飽食」會是打開一天的好方式,位於一條非常不起眼的巷子內,整條巷弄都是住家,店招很小,彷彿故意要讓人錯過似的。門口的牌子竟然寫上:「老闆娘臉很臭,慎入」的字樣。店內到處都是70、80年代的小物,有小叮噹、灌籃高手,還弄了公共電話掛在牆上,懷舊氣息相當濃厚,但這裡不光是網美打卡店,餐點非常具水準,尤其中式的豬腳、麻油雞飯都是上選。

在寶石附近是屏東市公有西市場,超過40年的市場,屬於一樓及地下室分層的市場,設計上可騎機車進入,在當年可是新穎的設計。近年隨著人口外移,攤商銳減,西市場目前正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現存的店家每日倒是還有不少客人光顧。

西市場的鹽水意麵是道地台南口味。

西市場裡面的台南鹽水意麵,就是在地人最愛,鹹香入味的肉燥,澆在熱騰騰的意麵上,加上大塊肉片,輕輕一拌香味四溢。

勝利星村的搖滾雞是屏東在地雞農開設的炸雞店。

眷村改建的宿舍群「勝利星村」有不少餐廳可選擇,正餐首推「想家的家-橘之花川菜館」,由於是老店搬遷至此,老客人已是基本盤,即使平日也幾乎每日都客滿,老闆娘是嫁來台灣20年的四川媳婦,講究正統川菜,嗆香更重於麻辣,熱油淋過嗆過的乾鍋雞、香味四溢的麻婆豆腐、麻辣十足的水煮肉片,都是店內饕客的必點菜色。簡單來點零嘴類,勝利星村另一間「搖滾雞」,賣的炸雞都是來自老闆自家的雞舍,品質相當好。

「想家的家」被譽為屏東第一名的川菜館。

除了美食小吃,一個城市最重要的就是咖啡廳了,某次經過某評價頗高咖啡,在地人說這間就是爭第二名,第一名無懸念的是「協生咖啡」。

協生咖啡的單品咖啡在網路評分非常高,幾乎無差評。

一個很不起眼像民宅的咖啡廳,座位只有一張桌子跟吧台4個,google近百評論4.9分。單品都在百元出頭,老闆推薦了哥斯大黎加的莊園出的音樂家系列豆,取名「巴哈」,初聞有威士忌的味道,尾韻又帶有龍眼乾的風味,令人印象深刻。

坐在吧台,老闆有時會特調一些特製的手搖咖啡,某次招待了小杯荔枝風味的可可,風味至今難忘。

閱讀看見城市內涵

每回去到歐洲,最愛逛的就是圖書館或是獨立書店,一個城市的底蘊跟內涵都在其中看得見。令人訝異的是屏東的勝利星村,竟然是全台獨立書店密度最高的文創區。勝利星村連接了勝利眷村跟崇仁眷村,因為有很多星星階級的官宅,稱為星村也頗合適。

「小陽。日栽」是勝利星村內的第一間獨立書店,對許多人來說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幾年前剛規劃成文創園區時,只有兩三間店進駐,遊客極少,更遑論當地人了。這兩年規劃得當,進駐店家達50多間,即使是平日也能看見不少遊客。除了餐廳小店外,一定要來逛逛這裡的獨立書店,最有趣的是看看店家選的書,大約能猜測店主的個性跟喜好,獨立書店就是呈現個人意識之處。

午後陽光灑進勝利星村內的「繫。本屋」,氣氛恬靜。

其中,「繫。本屋」同時也是咖啡茶屋,選書主題則多以台灣主體意識為多。「小陽。日栽書屋」,位置最難找,位於小無尾巷內,是勝利新村最早進駐的店家之一,店內常舉辦各類講座,如蔣勳老師,甚至陳綺貞都在此開過小型音樂會。

「永勝5號」則是作家張曉風的故居,現在則由文字工作者翁禎霞租下經營,其先夫郭漢辰亦是屏東在地詩人,選書多以文學小說類居多。其中特地復原了張曉風的書房,據說作家本人也回來參觀過。書桌上還放了紙筆讓遊客自行留言,確實有不少人留下許多故事於紙上,在這個年代更顯浪漫。

屏東圖書館外的成片樹林,在玻璃帷幕的反射下,呈現一片綠意。

除了小書店,一個城市的公共圖書館,更能看出城市的幸福感。屏東縣立圖書館經重新改造,在既有舊建物前打造了大片落地窗的一樓建築,而窗外則是萬坪的綠地公園,老樟樹在外排開,光影透過樹梢透進館內,裡面每層樓也都有不同的空間規劃,其中大廳內的木製迴旋樓梯,讓人往上時充滿了儀式感,3樓還有投影整個牆面的放映廳,4樓打造了原住民的石板屋,更具屏東特色。

舊紙廠化身地標藝術館

斑駁坑洞的水泥牆面上,鏽鐵的字樣寫著HEITO 1909,HEITO是日文的屏東,1909則是日治時期屏東做為糖業重鎮的意涵。這裡是今年初才落成的屏東縣民公園,原本是屏東糖廠用地,由於有蔗糖剩下的糖渣可以製紙,紙廠順勢成立,但由於污染嚴重,紙廠早已廢棄數十年。今年舊紙廠終於撥雲見日成了公園,而且保留了舊有遺跡設施,處處可見紙廠痕跡。

屏東縣民公園利用原本製糖的儲存槽,融入地理環境宛如大型劇場般充滿空間張力。

從主入口進來先經過倉庫區,未來應是大型展演空間,中間一片綠地有許多民眾在其中野餐遊憩。一旁的小溪延伸出大片的無邊際水池,順著水池旁道路上行,則可見到清水模打造的牆面,緩緩上行的道路,像是引領人進入另個時空,轉折後又是一面中空的高牆,穿過後則是一個看台,下方為紙廠遺址的一處地坑,內部保留了許多斑駁牆面,甚至工業鐵鏽設備,看起來還有房間通道相隔,建築師在每個過道增添些許鐵鏽色的框架,更添加歷史風塵感。地坑原是紙廠儲存糖渣之處,再往後走,則是五個大水坑,原是處理廢水之處,現在做為跳床、沙坑、展演空間區,甚至其中之一還原了水坑意象,增添走道讓人有行走水中之錯覺。

紙廠遺跡經過設計後,已經完全與自然景觀融合在一起,或是說互相加強了各自的特色,讓人不由主的造訪好幾次,最舒適的時間,應該是傍晚時分,清風徐來,吹起水上波紋,亮黃的漸層燈色打在灰白的清水模上,天色如水藍,人影搖曳,景色有些科幻不真切感,卻又有道不盡的美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