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油桐似雪粉粧春顏─品嘗台灣的旅遊滋味

2021/05/26 05:30

〈旅人絮語〉

今年堪稱是台灣人的賞花年,應著時節盛開的花卉,以美麗的花顏撫慰人心,為大家帶來滿滿的元氣。春日欣賞過燦紅的櫻花,接下來是雪白的桐花,跟著讀者們的分享,一起欣賞這場迷人的「雪景」。

油桐花開滿樹,白茫茫景象吸引遊客觀賞。

古坑鄉荷苞山

品嘗者/廖壬戊

每逢4月,正是油桐花盛開時節。古坑鄉荷苞山海拔約300公尺,山雖不高,但景色怡人,滿山遍野被白色油桐花海渲染得生意盎然,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十足賞心悅目。

古坑鄉公所為了讓遊客盡興,特地開闢賞花步道,蜿蜒曲折地繞行於林蔭間,平坦舒適。微風吹來,樹梢上的花朵紛紛飄落,宛如四月雪般的景象。地面上白花花的世界,委實不忍心踩踏。充滿藝術情懷的遊客,蹲下撿拾小巧花兒,鋪在草地上、桌面、小徑旁,綴成各種心儀圖形,花嬌圖美,旁觀者不約而同舉起手機拍照留念。

油桐花飄落水面上,益顯得幽雅清純。

有心人士在樹下擺放一個大缸,裝滿清水,不識途的花毬緩緩飄落水面,猶若曇花一現,喚來眾人驚奇的眼光,皎潔的花瓣顯得嫩白高貴,幽雅脫俗,黃紅花心更是嬌豔惹人憐。

據說在日治時代,荷苞山種植咖啡,曾被稱為咖啡山,因為太熱會影響咖啡成長,油桐樹是種來為咖啡樹遮蔭用的。後來由於不合成本,放棄經營咖啡,留下遮蔭的油桐樹,如今卻成為觀賞的主要樹種,荷苞山也變成遊客療癒身心的好去處。

苗栗縣三義鄉

品嘗者/陳慧娟

不知何年哪月開始,台灣人愛上了白雪般、盛開在春末初夏的油桐花,一朵朵可愛純白的桐花,以曼妙舞姿隨風迴旋而落……何等的浪漫!

油桐花一叢叢綻放在綠葉間,有如為綠葉抹上雪粧。

其實全台賞桐花的景點不少,桃竹苗都有,但主要集中在苗栗一帶。我們家因地緣之利,每到油桐花開時,就會前往三義鄉的「四月雪小徑」或銅鑼鄉的「天空步道」去踏青,之前因為與母親同行,便選擇了最容易健行的「四月雪小徑」。

這條路徑的登山口位於三義木雕博物館旁邊,土階棧道以枕木支撐,沿途清幽靜謐。宛如白雪的落花掉了一地,讓人憐惜,我們自然而然地便放輕了腳步。小徑上,尚有遊客將桐花排列成心形,替林間添加一絲夢幻。「四月雪小徑」全程大約1公里,來回須40~50分鐘,盡頭是「慈濟茶園」。

有遊客將油桐落花排列成心形。

台灣的油桐樹大都屬千年桐和三年桐。近年來因氣候變遷,油桐開花的時間不斷提前,若想欣賞美麗的油桐花,3月下旬到4月之間都可以看到。

賞完花,因為三義以木雕藝術聞名,我們便再去逛逛「水美街」,這裡有店家出售木雕精品和民俗木器。肚子餓,順便嘗嘗在地料理──客家粄條和鹹湯圓,完成一趟愜意的小旅行。

東勢林場

品嘗者/羅曼蓉

今年4月再訪東勢林場,景象已與3年前大相逕庭:便利的景觀空橋,體貼前來的稚子和銀髮族,讓他們可以更省力地欣賞這片美景。順著空橋前進,桐花蹤跡乍現,幾株油桐樹上已飛上「皚皚白雪」,像極了頭披白紗的新娘,整座山頭頓時洋溢幸福氣息。漫步林間步道,看著隨風飛落的花雪舞,幾朵小花落在孩子們頭頂上,嘴角曲線不禁隨之上揚。

今年油桐花提早報到,像極了皚皚白雪輕輕灑落。

夕陽西下,天色逐漸黯淡,火金姑們隆重登場。晚間7點,跟著導覽及眾多遊客,帶著包覆玻璃紙的手電筒,往山裡前行。成千上萬閃爍的小精靈自在飛舞,草叢間、山壁旁,處處皆有閃閃發光的足跡,像鑽石般富麗這看似平凡的夜。我的手機畫素不高,無法拍下那美麗的蹤跡,但和孩子們攜手共探火金姑的蹤跡,已化成一抹耀眼回憶,永存心中。

澎湖的花火節人盡皆知,但我認為東勢林場的(油桐)花火(金姑)饗宴,一點也不亞於澎湖絢麗的花火節喔!

台北信義虎山步道

品嘗者/Vicky

以前有聽人說過四獸山,但每次去都還是爬象山步道,彷彿四獸山就只有象山這一座,直到最近陸續有朋友造訪虎山步道,回來後傳美照分享,有口皆碑一致指出這條步道輕鬆好走又漂亮,聽多了確實讓人心動!只是內心思索著:朋友們也都說象山好走,就只有我覺得樓梯很陡,走起來超喘……所以有些事情不能光聽別人說,要自己親自經歷過才知道。

虎山步道也有油桐花。

虎山步道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步道旁有虎山溪,有山有水就略勝別處一籌,再加上造型古典的石橋,與綠樹成蔭的環境、舒適好走的木棧道,真的是一條怡人的步道!與象山步道類似的地方,就是虎山步道也有多條路線相互連通,走到高處都有能眺望台北101的好風光。

古典石橋替虎山步道增添美感。

步道長度大約3公里,走完全程需要花費2~3小時,由於適逢油桐花的季節,沿途不時有「五月雪」出現,增添不少浪漫氣氛。

細看油桐花,每一朵都清新可人。

聽說這段期間,如果晚上來,還能看到一閃一閃亮晶晶的螢火蟲呢!可惜造訪當天天候不佳,只能匆匆下山避雨,下回要挑個好天氣,再來呼吸新鮮空氣和賞花!

台北景美仙跡岩步道

品嘗者/Shereen

每當5月來臨,在決定出遊目的地時,都會想尋找一個能順道賞「五月雪」的地點,以前總以為要到客家聚落才有桐花,沒想到上網查詢後,發現原來台北市區就有6條賞桐步道,不用長途跋涉也能賞花,於是選定光聽名字,就覺得仙氣飄飄的「仙跡岩」當作此行目的地!

仙跡岩步道沿途有油桐花的蹤影。

「仙跡岩」入口處距離景美捷運站不過10分鐘距離,步道有階梯、斜坡、棧道等不同形式,狀況維護得還不錯,沿途除了有九節木、大仙茅、血桐、江某、肖楠、燈秤花、樟樹……等各色植物之外,還看到小松鼠以及和拳頭一樣大的蝸牛在漫步。

走到仙跡岩廟前平台時,因為下過雨沒有藍天陪襯,但遼闊的視野仍讓人覺得心曠神怡,這裡擁有180度的風景,從東區竹節狀的台北101到站前長得像鉛筆的50層高樓都能看到,令人滿足!

仙跡岩步道旁神奇的臉形「結核」。

前方不遠處就是桐花林,油桐樹包圍了整個休息區,但不知是今年氣候因素,還是早上那場大雨,沒能見到想像中「五月雪」的盛況,還好有能眺望市區的好風景,與回程時那個因地殼變動而形成的神奇臉形「結核」,這趟旅程仍是收穫滿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