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私房護身法寶〉尹愚的琉璃手串 編織愛情倍感心安

2021/05/25 05:30

各色琉璃手串,是尹愚的先生黎少明特別設計編織讓她用來搭配每日服裝的。

文.攝影/顏艾玨

每天佩戴先生親手編織的不同繩結玉器,早已是尹愚生活中的一部分。

從事古玩玉石生意近四十年的尹愚,同時也是個創作者,與先生黎少明一起成立「明與愚工作室」,畢生致力於繩結藝術設計,作品獲紐約洛克斐勒亞洲博物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長期展售。每天佩戴先生親手編織的不同繩結玉器,早已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近郊爬山時,尹愚最愛配戴琉璃手串,讓她有種心安的感覺。

尹愚最常戴的各色琉璃手串,是先生黎少明特別設計編織讓她用來搭配每日服裝的,戴一串、三串、五串都很別致。琉璃是佛家七寶之一,是再製的老玻璃,從戰國時代就有,被認為是祛病避邪的靈物,過去是貴族才能佩戴。尹愚說,當她一個人去爬近郊小山時,一定戴上琉璃手串,這會讓她有種心安的感覺。

關於玉石傳奇之說,尹愚表示,從古至今華人都相信玉是有靈性的東西,會挑主人,篤信身上佩玉能保平安並帶來好運、驅邪避凶,甚至會代主人受劫。過手骨董玉器逾十萬件的尹愚說道:「到現在我是還沒遇過鬼神之說,但曾有過一件至今仍想不出任何道理可解釋的怪事。」

那一年,尹愚與媽媽到對岸找貨,在一個老師傅的店面選購了一只超美的馬鞍戒,老翠價格高昂,但材質脆弱,一定要安放在錦盒裡。帶回台灣後,媽媽打開來試戴,發現它竟變成了白色,當時仿品已盛行,因為怕賣出會退色的假貨,因此下一個月再回到當地時,兩人特地拿回去原店換貨,只聽得老師傅很生氣地吼叫說:「怎麼又是這只馬鞍戒?又變色了?我這輩子從不賣假貨!」老師傅氣沖沖地把錢一毛不差地退還,然後在尹愚母女面前把那只老翠馬鞍戒又放回玻璃櫥窗內展示。隔天早上,母女倆路過那家店面時,反射性地看了一眼櫥窗,驚訝地見到那只戒指竟呈現最初買它時嬌艷欲滴的綠色,尹愚媽媽說:「才一個晚上的時間,師傅不可能幫它染色,難道是這只戒指不想離開這個店面、這個主人嗎?」換句話說,它在別人手上是刻意變得那樣暗淡無光,如此才有機會回到老主人身邊?尹愚後來與母親討論,認為這只老翠馬鞍戒應該永遠都賣不掉,因為它一心一意只想跟在老主人身邊,所以說,玉真的會自己找主人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