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旋轉門〉驟然獨居難適應 對未來充滿焦慮感

2021/05/23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世界變化大,社會的熟齡化和近年的離婚潮、晚婚、不婚,獨居人口比例不斷攀升中,有自願也有非自願,並不是每個獨居者都能自在悠然地享受獨處。畢竟想要自由、渴望獨處與是否真能適應長期的獨居生活不太一樣,即使是一直期盼自由過生活的人,達成獨居目標後,也可能一時之間不知如何調適。尤其對於一些剛分居、離婚的人來說,生活中大量的獨處時光和非獨居階段的獨處還是有不小的差異。

許多獨居者,即使是自願或在生活上可以自理,一開始仍可能充滿憂慮,比如:我到底能不能真正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我能不能有足夠的財務養活自己?如果生病了怎麼辦?誰來照顧我?如果這一輩子都這樣過真的會比較快樂嗎?正視這些焦慮,要儘可能明確地辨認出各種焦慮的事物,將內心的煩亂分辨得愈明確,可以克服、找出對策的機會也就愈大。所以適應獨居生活很重要的一環,是要學習與恐懼、擔慮共處。

【幸福處方籤】安排生活學習適應 自我賦能拒自怨自艾

如果獨居常讓你感到不安,不喜歡形單影隻的孤寂,除了積極安排生活,讓日子不覺得空虛無聊,保有熱衷的興趣嗜好、培養在日常生活中發覺樂趣的態度外,也需要尋找可支持自己的力量,必須有分享心情的對象和有一個在有困難、生病時能立刻聯絡的人。如果內心對於獨居生活常常感到混亂憂煩,可藉著訂立作息時間表讓自己平靜下來,做時間的主人、將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可以消除許多憂慮,也可減少浪費在自怨自艾上的時間。

獨居生活雖然可能是自由、擔慮、挫折及孤獨的混合物,卻也可以因為善加運用生活管理帶來豐富的果實。萬事起頭難,也許起初會覺得很難熬,但學習適應大量獨處的經驗是一種「自我賦能」(self-empowerment)。經歷了心智的成長,獨居者會更加珍惜與他人的關係,並且深切領悟到「我是唯一能使自己快樂的人」,以及「我能為自己的工作、財產、健康、幸福負責,自己就是一個完整的存在」。獨處的時間較長的確可能帶給許多人苦悶和不安,但當漸漸學會獨處,也就更能與自己做深度交談、自我關照、開掘潛力,當自己的好朋友,更能看見生活與個人內在的寶藏。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