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謝文賢 /房子

2021/05/23 05:30

◎謝文賢

◎謝文賢

水族缸裡冷光幽幽輻射,咕溜咕溜的水聲迴盪,映在牆上的流光,彷彿也有聲音。

屋裡沒人,只有他。

常這樣,他習慣了,還有點喜歡。

資優班下課到她下班前的時間,屋裡不會有人。

只有他一個人的時候,他通常會去餵魚。

他其實沒有很喜歡餵魚。

上次吵架的時候,她說:「你以為我喜歡管你哦!」

他只是喜歡看。

坐在即將暗下來的屋裡,看著亮晃晃光豔豔的水族缸,會有一種做夢的感覺。

如果仔細瞪視另一頭的玻璃,有時能看到自己。

水族缸裡有一棟小房子,一個紅色小水車還有一座小石橋,橋旁邊有一棵塑膠椰子樹、一座摩艾石像和一個穿著海灘褲的光頭,角落邊躺著一隻發條假魚。

小房子是那種日式的,藏青色斜瓦屋頂,黑梁白牆,牆根上有些綠苔,牆上開兩扇小窗,門前有扶手,延伸三階樓梯,還有個小柵欄圈地,充當庭院。

打氣設備會定時灌入細小氣泡,水流受擾暗湧,房子旁邊的水車就會轉,淘起幾顆細沙,影影綽綽,很有一種小橋人家的氣氛。

他喜歡看那房子。

他知道那房子裡沒人,有時候會有魚游到房子前面,看起來很怪,就像那魚是飛在半空中。

他沒在看魚,那些魚其實沒什麼好看,只是瞪大著眼睛,在那麼小的水缸裡來回游著,一副很緊張的模樣,好像知道自己永遠出不去。

好像,只要不停地游來游去,世界就會變大一點。

每次游回來看到那房子,他覺得那些魚都會愣住。

打氣設備又出氣了,泡花沖襲,水車轉動起來,一條魚游過來鑽進房子裡。

他聞到很重的魚腥味,抬起頭,空中游過來一條魚,牆上流光翳翳。

門口有掏鑰匙的聲音,他轉頭瞪大眼睛,屋裡氣流湧動。

她啪一聲打開電燈。

「吃了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