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自律神經不失調 人生品質才會高

2021/05/22 05:30

自律神經不失調 人生品質才會高

文/劉黎兒

最近許多獨居朋友都在談自律神經,如果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多多。

自律神經雖非明確的器官,卻是身心健康的指標,獨居的朋友都很積極注意如何防止自律神經失調,日本關於自律神經的書籍或專家很多,也有許多名醫提供不少一個人專用的簡單整飭自律神經的方法,甚至包括從人生觀改變,就百病全消!

自律神經失調,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失衡,尤其副交感的煞車無法止住交感神經的衝刺,就會無法放鬆,身體過冷,就會讓血流不好,而導致失衡。尤其夏天在冷氣房很容易手腳冰冷,因此好好暖和自己的身體,改善血液循環,然後讓身心放鬆,自然就會輕快起來。許多女性朋友一年四季都抱著熱水袋或熱敷袋,或是脖子總套著可愛的圍脖暖水袋,隨時熱敷肩頸;因為熱敷會帶來良性循環,讓血流暢快,提高體溫,提高副交感神經的優勢,整飭自律神經,熱水袋不僅可以抱著、圈套頸脖,還可以放在大腿、手臂、腰背臀部等。

此外,許多專家認為管好骶骨(也稱薦椎,Sacrum,日文稱為仙骨、薦骨,是脊椎骨下方的大三角骨,是骨盆帶的基部),自律神經自然沒問題,也因此很多人會用暖寶寶貼一下骶骨,紓解腰痛!

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很容易睡不好,或是睡不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因此優質睡眠很重要。月子除了對枕頭、床墊等寢具講究外,每天全身浴5分、半身浴至少10分,讓自己好睡;其他也有朋友推薦多曬太陽、不坐電梯多爬樓梯,或是小午睡(30分鐘以下)、輕輕按摩頭部、臉部,施放助眠香氣等等,就會很容易睡著!

繭子固定做現在很流行的椅子瑜珈,因為不需要特殊的道具與運動空間,網路上也有許多椅子瑜珈的教學,一天5分鐘就能讓人整頓自律神經!

我則是懶人懶法,採用著名的腦神經外科醫松井孝嘉的555體操(https://tokyo-neurological-center.com/555neck-exercise/),就是每天5分鐘的頸部柔軟體操,只要深坐在有靠背的椅子,然後把頭左右轉動或雙手撐住頭後仰、以及手按頭頸部側面肌肉,各5分鐘就好了;松井認為只要頭部健康,一切就會健康!當然其他舒活各部位筋骨的體操也很多,基本上是躺在床上或貼牆扭動左右腿、左右肩等,都不需要道具!

另外也有幾位名醫主張改善呼吸法,盡量用鼻子呼吸,少用嘴巴呼吸;但如果愛用口呼吸的人,則多做點口操,就是在大聲喊日文的「あ(阿)」,「い(一)」、「う(烏)」、然後吐出舌頭「べ(BE)」,這樣以後自然會比較容易用鼻子呼吸,也淨化口腔而增加唾液,尤其能預防流感,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口操一天1分鐘就好,誰都做得到!

自律神經也可透過餐飲來改善平衡的,尤其是納豆、鯖魚、干貝、海瓜子、魚卵、豬肝等,最重要是攝取維他命B12,韭菜以及蔥蒜都會幫忙提高吸收,偏頗的餐飲、吃過多的輔助藥品,或過度的菸酒都會搗亂自律神經!

日本著名的「MR.自律神經」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則指出負面的情緒很容易攪亂自律神經,要有「不做」「放棄」的餘裕,也就是不要把自己的日程或預定計畫排得滿滿的才好,不要在乎失敗,這樣的人生觀就會讓自律神經很安定!

小林提倡的10個生活法則也都是很輕鬆的,如早上留給自己30分鐘慢慢準備早餐或出門、平時做好準備就不會不安、每週有一天是睡眠日好好睡、有意識地看看天空、工作完畢花個15分鐘來整理一處身邊物品就好、有任何不滿就計畫性地當場說出、一天吃三餐(早餐只吃香蕉也OK),最後是出現失敗而需要善後時,告訴自己「相信別人的自己活該,是我自己搞成這樣的結果!」才會有覺悟,反而會讓自律神經安定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