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台灣特色小巷弄

2021/05/19 05:30

〈旅人絮語〉

台灣各地都有名稱特別吸引人的小巷弄,今天就隨著讀者們的腳步,一同探訪這些狹小的街道,看看巷子裡面究竟有什麼樣的故事及風景。

重建街是淡水真正的老街。

新北淡水 戀愛巷&重建街

品嘗者/Kim Tam

每回來到淡水,除了沿著河岸看山看水之外,總喜歡從福佑宮兩側的樓梯往上爬,這裡隱藏著一條比淡水老街還要老的重建街,從清水巖開始到重建街37號為止,短短不到200公尺的距離是它最美的一段,尤其是31至37號保留了老屋的風貌。

這些年看著它不斷改變,一會出現3D彩繪階梯,一會又有可愛小店,多年前看到一座半傾圮的日式建築,心中一直牽掛著它的去留,直到去年終於整修完成,成為新景點──「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嶄新的外貌雖與心中期望不同,但至少它沒有消失。

老屋所在是重建街上最美的一段。

街上另有一條名字很浪漫的「戀愛巷」,可以通往清水街,據說是因為住在重建街30號的一位牙醫暨作家──王昶雄,在戀愛時經常往返這條巷子,接送住在清水街的女友而得名。有些人對王昶雄感到陌生,但若提起台語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知道的人就多了,這首歌曲帶有懷鄉寫實的風格,與以往悲情走向的台語歌不同,被認為是有開創性的代表作,廣受傳唱與喜愛,也被當作重建街的街歌呢!

苗栗 情人巷&桂花巷

品嘗者/雪霞

「桂花巷」是一部電影、一首歌、也是一條巷弄的名稱,苗栗的南庄就有這麼一條桂花巷,不若電影或歌曲那般悲情,南庄的桂花巷在假日總是充滿出遊的人潮,將小小的巷弄擠得水泄不通。

牆上求解的七言詩句。

桂花巷的巷子口就是水汴頭洗衫坑,一塊塊的石板鋪在水道上,在沒有洗衣機的年代,這裡可是村裡頭婦女聚集洗衣的公共場所。桂花巷窄窄小小,兩旁都是販賣土產與小吃的店家,桂花香腸、桂花醋、桂花手工蛋捲、桂花釀、桂花湯圓等,彷彿只要和桂花扯上關係,商品就能暢銷。

桂花巷洋溢客家風情。

沿著小路往上走,到老郵局回轉,經過永昌宮,就能通往南庄最新景點「情人巷」,巷子裡用各色花朵裝點得五彩繽紛,牆上有老夫子與大番薯的漫畫人物身影、正在與貓咪過招的老鼠、向大家招手的台灣黑熊等,都是可以讓遊客拍照打卡的場景,文藝底子好的人,還能來對一下牆上部分文字消失的七言詩句,百思不解的人,可以打開下方那個紅白小信箱,就能看到裡頭的答案喔!

彰化鹿港 摸乳巷&九曲巷

品嘗者/Hio

「一府、二鹿、三艋舺」一語道出台灣最具歷史的3個區域,台北與台南早已都市化,只有鹿港沒有大肆開發,反倒保留了許多老房子與街道,其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就是「摸乳巷」,據說名字由來是因為巷弄太過狹窄,男女若各從一方進入,擦身而過之時,很容易就會碰觸到對方的胸部……。由於名字聽起來不太文雅,又產生另一個說法:如果男生是君子的話,會盡量避免碰到對方,所以又有了「君子巷」的名字。但對女方來說,應該叫「護胸巷」才對吧?只是一般人仍舊喜歡稱它為「摸乳巷」。

摸乳巷奇特的名字成為遊客必拍景點。

提到鹿港的巷弄,還有一條也很有名的就是「九曲巷」,由於鹿港在中秋節過後,常有俗稱為「九降風」的強風來襲,於是居民刻意建造彎曲的巷道,讓風不會直直吹進來。

摸乳巷一個人通過剛剛好。

彎曲多折的巷弄,除了防風外,也兼具防盜及避邪的功能,叉路多又彎,屬於易守難攻的局勢,而民間普遍認為「鬼只能走直線」,所以相信曲巷能有避邪的作用。

穿梭在小巷弄裡是來鹿港的樂趣。

來到鹿港時,記得要鑽鑽這些趣味的小巷弄,也許會迷路,也許會有更多的樂趣。

台南中西區 蝸牛巷&街頭藝術

品嘗者/一分

半年前來台南旅行時,在一本書上看到「蝸牛巷」這個名稱,內容早已忘記,但對「蝸牛巷」這個名字,倒是留下深刻印象!這回再訪台南,跟朋友約好要去看看蝸牛巷長什麼樣子,於是google了一下,地標離飯店所在的友愛街不到10分鐘距離,遂步行前往。

葉石濤的文學作品帶動蝸牛巷發展。

我們從永福路二段97巷進去時,還有點懷疑是否走錯路,但走著走著,看到路旁愈來愈多的蝸牛標示,以及地上出現的文學作品,才漸漸放心。剛開始遇到叉路時,不知該選擇往左還是往右,多遇到幾次才了解,原來整個街區都是它的範圍,包含永福路、民生路、西門路、中正路所框住的區域。

藍色網美牆是蝸牛巷的街頭藝術。

我們在每條巷子內穿梭,前後花了大約1個小時,雖不曉得有沒有走透透,但巷弄中常能見到居民的小創意:一張古樸的小椅子、一隻木雕的小蝸牛、一片藍色的網美牆、一面紅磚壁上貼著白色剪紙藝術等。在蝸牛巷裡,連販賣的甜點都十分有意思,本身長得就像蝸牛的肉桂捲,或是蝸牛造型的餅乾、蛋糕捲等,讓人看得到蝸牛,也吃得到「蝸牛」!

台北民生社區 自由巷&自由紀念館

品嘗者/George

某天路過民權東路三段的巷子時,突然被街角一個路牌吸引,上面寫著「自由巷」,心裡納悶台北竟然有這種巷子?但看著它有咖啡色的牌子,代表是個觀光路牌,那就應該不是惡作劇,頓時求知慾被點燃,於是朝著它指的方向邁進。

台北竟然有一條自由巷!

巷子的一側是工地,圍牆上印有各國人權鬥士的頭像及中、英文雙語的名言,包括馬丁路德的「自由從來就不是壓迫者自願給予,必須由被壓迫者去爭取」,及甘地的「自由不值得爭取,如果它不包括犯錯的自由」,邊看邊思考著,當自由存在得彷彿如空氣般理所當然之時,我們都忘了它是怎麼得來的。

巷內圍牆上印有各國人權鬥士的名言。

接著在一棟大樓的3樓,發現了「自由紀念館(Museum for Freedom)」,也就是「鄭南榕紀念館」,原來這裡是他在1989年自焚的總編輯室,事隔超過30年,可能年輕一點的人,都沒聽過他的名字!參觀了紀念館內部,最令人震撼的地方,就屬那間被焚燬的房間,燒得焦黑的殘骸被現地保留,心中不禁感嘆:自由之路從來都不容易,應當好好珍惜才是。

總編輯室是館內最令人震撼的地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