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婆媳過招〉婆婆愛抱怨 一招脫困

2021/05/16 05:30

婆婆愛抱怨 一招脫困

文/茶葉蛋

婆婆在公公過世後住進家裡,她適應了有我們的生活,但我卻很不適應,甚至覺得很痛苦。老人家的價值觀及愛抱怨、訴說痛苦的講話內容,往往讓我聽了很灰暗,真是「妳抱怨妳很苦,我也很痛苦」。

「哪有人結婚時的金飾,婚禮後還要還給人家,我那時才知道妳公公家這麼窮,連金飾都是借來擺好看的;妳姑姑、叔叔一個個吃飯、學費都靠我們,我的薪水全上繳,還要幫他們洗衣服、做便當……」當80歲的婆婆不斷控訴命運的不公,我想起70幾歲的媽媽過往生活比她更艱苦,但當我跟婆婆舉其他女人的苦日子,她根本聽不進去,反而激起她鉅細靡遺提出更多她像日本阿信的劇本。

這些沒完沒了的歹戲拖棚情節,她邊講邊搖頭、很生氣、眉頭擠著已像曬衣夾,我反覆聽著這些老掉牙的事,也覺得萬般無奈,納悶為何婆婆無法活在當下,好好過晚年?為何她沒辦法像很多長輩如此豁達開朗?

為了避免婆媳衝突,也希望可以幫助婆婆不要老困在負面情緒循環,於是我去社區大學上助人技巧的課程。也因此,我慢慢「聽見」原來婆婆想要讓我理解她曾有多苦,以「示弱來爭取晚輩的疼惜」,又或者她無意識暗示「我曾經那麼苦,都撐過來了,現在該享福了」。

「媽,妳真的很厲害,若是我的婆婆這樣兇,先生晚上喝得醉茫茫,回來吐得衣服都是殘餘飯渣,要我洗,還跟我說『娶老婆回來,就是要做事』,就算先生是為了生意,我可能也受不了,早就離婚了,妳竟然可以一一克服,真的很有能力,了不起,很堅強。」當我說出這些話時,婆婆愣了好幾秒,笑了。

當我們用「不該想過去」、「過去就過去了,一直提有什麼用」這類太理性的話,反而讓長輩感覺到我們漠視他們曾經的辛苦,或許他們只是希望我們聆聽、肯定他們曾經那麼辛苦的過去。

下回當長輩翻閱往事,我們就順著他們的人生經驗故事,去協助長輩挖掘歲月沉澱後的正面意義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