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托育 AI好幫手

2021/05/16 05:30

文/記者林婷婷

台灣生育率在全球排名倒數之一,已蟬連數年!早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公布「2021全球總生育率預測」之前,2019年「世界人口綜述」網站便已指出這項事實。

雖然政府從今年8月1日起將針對家中有2~6歲就讀幼兒園的家庭,加碼育兒補助金,並調降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學費,但這樣真的就能吸引年輕人加入「增產報國」行列了嗎?

少子化趨勢,又將為幼教體系帶來何等衝擊?

很多父母生了孩子,都會擔心托嬰中心、幼兒園的照護品質。(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為何不敢生〉經濟因素外 擔心照護品質

「為什麼連想生或養得起孩子的人,也不敢生?」對此問題,擁有近30年教育產業營運管理資歷的張義雄教授認為,「養」和「育」是一體兩面,除了加碼育兒補助或提高托育公共化的占比,這些父母一方面擔心托嬰中心、幼兒園的照護品質,一方面也害怕自己是不合格的父母,不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

張義雄分析,近年來發生太多關於托嬰中心、幼兒園不當管教或虐待事件,讓「適育父母」望之卻步,再者,以平均每個家庭只可能出現一個新生兒的情況下,父母對寶寶關注度更甚以往。他指出,不少雙薪家庭面臨寶寶才剛滿兩足月,就必須送托嬰中心的難處,以目前師生比1:5(也就是一個保母必須照顧5個嬰幼兒)的情況下,即便設有監視系統,但針對實際照顧細項,如食量變化、睡眠品質、生長量表等,多半也僅能仰賴保母的片面資訊,若不慎生病或發生意外,對托育機構、托育人員還有父母來說,都是一大壓力!

於是,7年前張義雄開始著手「智慧托育系統」的研發工作,他希望透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電腦程式及手機APP輔助,自動上傳數據,而非紙筆抄寫,一來可以簡化老師的行政工作,將重心放在保育和教育上,二來也能優化家長的育兒參與度,與托育機構建立互信關係。

中華民國文教產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張義雄(中),7年前開始著手「智慧托育系統」的研發工作。(記者林婷婷攝)

〈防患於未然〉AI智慧托育 抓出異常

不同於「坊間電子聯絡簿」,或直接使用「LINE系統」與家長進行互動,「智慧托育系統APP」還結合了物聯網、互聯網科技,它的功能不僅止於蒐集或傳遞數據資料,而是能協助系統正確解釋外部資料,從資料中學習,靈活應用這些訊息,主動連結不同的資料庫,進行整合比對,第一時間偵測甚至推算出「異常」狀況。

張義雄進一步解釋,以托嬰中心為例,負責照顧「8個月以下寶寶」的托育人員,最怕嬰幼兒發生窒息狀況或呼吸有問題,現在透過不同的設備和裝置,已能系統化蒐集包含來自人臉辨識、體溫、喝奶、喝水、食物重量,甚至是最基本的身高、體重、頭圍、BMI等數據;而運用在幼兒園部分,則還能即時讀取娃娃車的行進動線與定位等資訊,例如娃娃車是否超速、行進路線是否如常等,透過GPS定位機制已能自動推播,方便家長及老師掌握即時相關資訊。

另外,針對虐嬰、虐童事件所開發的人工智慧偵測系統,則是藉由大數據技術,記錄老師的情緒性言語或聲調、動作、行為,並與嬰幼兒的聲音、影像、表情交叉比對,未來透過教室的遠端錄影系統,只要偵測到異常,即可馬上通知園長或托嬰中心主任,降低意外發生率。

透過娃娃車管理平台的GPS定位系統,手機APP會及時推播接送訊息,方便家長及老師掌握相關資訊及異常情況。(記者林婷婷攝)

〈三贏局面〉善用高科技 聰明養育

同時擁有教育學及資訊工程雙博士學位的張義雄坦誠,「AI科技」雖非搶救低生育率或改善幼教體質的萬靈丹,但它的確是個可以妥善利用的工具。

「教育,就是用生命去影響生命。」張義雄深信,提升幼兒照護品質,除了檢討政策面、經濟面、科技面,最重要的還是「人」的因素,「智慧托育」是迎接數位世代的一個全新選項,將嬰幼兒、幼兒園照顧資訊透明化、即時化,創造「孩子快樂成長,父母放心工作,老師專業發展」的三贏局面,才是落實幼教改革過程中必須關注的重要指標。

數據化管理身高體重頭圍。(記者林婷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