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人生疫外之旅

2021/05/15 05:30

圖/豆寶

文/陳嘉喻

2021年年初開始,臉書幾乎是被去年出國旅遊打卡的回顧洗版了!臉友們紛紛PO文回顧去年的旅行:繁忙的機場、熱鬧的世界各地,照片裡每個人都笑得如此燦爛!當時我們完全沒有想到,那將是去年的最後一次出國旅行。

2020年,一場疫情搞得世界風雲變色,每個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因為疫情產生了變化。旅居馬來西亞的我,每年至少回台灣兩次,但是因為邊境封鎖,出入境又都需要隔離,想到種種不便,一動不如一靜,這一年也就待在馬國過年了。

回想疫情前,因為馬國的廉價航空盛行,旅行是一項很便宜的全民活動,搭著飛機四處旅行,幾乎是身邊友人的假日首選。然而,這一年疫情的緣故,不僅無法出國旅行,也因為實施居家令的原因,我們連外出都常常受限了。現在想想,之前對於視旅行為理所當然的日子,實在是一種福氣啊!

雖然不能出門旅行,那麼我在家旅行總可以了吧!

居家令的日子,有大把的時間,我大量閱讀書籍,特別是過去因為工作忙碌、因為想出門找朋友聚會,而沒有耐心閱讀。這些厚實的書,我刻意放慢速度細細品味,也就對裡面的文字特別有感。這期間反覆咀嚼人文旅遊書籍,每個作家風格不同,就像是不同的友人在為我介紹一樣,神遊在這些地方的過往故事,何嘗不是一種旅行?

另外,因為不能出門的緣故,周遭的朋友,包括我,都重拾過去的嗜好。網路資訊發達,只要有心想學,不怕找不到資源。友人的臉書,陸續放上自己的成果作品:有專業造型的蛋糕、有淡雅的色鉛筆畫作、有個人表演的舞蹈影片……大家都是拜「YOUTUBE」為師,而我則是做了一隻又一隻的襪子娃娃,沒事把這些可愛的娃娃拿出來玩扮家家酒,拍拍網美照,也是疫情下的一種樂趣。這些嗜好深藏內心多年,但是平時生活忙碌,只好將它們擱放在角落,任由歲月在它們身上堆積灰塵,甚至是遺忘。感謝這場疫情,讓我們能夠再次享受這些美好的手作時光。

近期看著新聞報導中馬來西亞屢創新高的染疫人數,雖然時常感到不安與焦慮,內心的負面能量指數也快破表了。但是,人生不就是如此!總有黑天鵝,總有無法預期的事件。幸福往往是比較得來的,看看媒體中那些令人憂傷的事件,想想自己所擁有的,就覺得我所面對的,真的是微不足道。

面對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不妨就當作是人生的一場「疫外之旅」,細細品味這期間的所見所聞,那將是豐富生命的養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