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交換週記】言叔夏/沙漠的預感

2021/05/15 05:30

◎言叔夏

◎言叔夏

天氣預報臉書專頁上貼出:「本次鋒面已經結束。」啊已經結束了嗎?還以為根本沒開始。今年的陽台盆栽沒有出現一夜菇。國道公路上斗大的廣告看板,倒是從「虹牌油漆」換成了「農用集水袋大特價」。偶爾會去的咖啡店公告:「即日起不提供免費開水。」「您喝500c.c.的水,我們要用5000c.c.洗您的杯子。」世界的算式陡然精明削立起來。有人說今年的西瓜一定很好吃吧。今年春天的花也是開得乾柴烈火。誰也不虧欠誰。

供五停二的日子來到第二個月,逐漸老練地儲用浴缸的水,並且循慣習在隨身的水瓶裡,也留有最後一口水。停水的前一天,社區LINE群組照例廣播:「請儲水!」「請關掉抽水幫浦!」「請不要在停水兩天進行洗衣活動!」這個群組平日冷淡安靜,只有零星訊息公告(關於團購米漢堡生乳捲等訊息據說另有群組)(據說託嬰託兒寄放戶口也另有群組)(但常因為哪層住戶一次按了兩台電梯被誰拍照上傳引發小小喧聲)。大樓本身就是一種多頭多身的真空腔腸動物,千手千眼觀音,冷眼看每個孔竅窗洞裡寄居的(以及偷偷使用洗衣機的)。停水的日子裡,收到兩次(並不認識的)鄰居寄放在大樓櫃台分送給每層住戶的彌月蛋糕。春日宜產卵,宜多下蛋。蛋糕禮盒裡就放有紅卵兩枚,附帶一張新生兒小卡。紅卵吃完後蛋殼紙箱進了垃圾桶,但這一枚小小的陌生嬰兒頭像,真是要一起丟掉也不是,寶愛收藏也不是,索性隨便貼在冰箱上。一個屋子裡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東西,最後往往都往冰箱去。每天打開冰箱門前,都要跟這位嬰兒四目相覷。你好嗎?你今天有長大一點了嗎?

這也像是留給自己的隨身瓶裡的最後一口水。●

■【交換週記】隔週週六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