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別當北風媽媽

2021/05/14 05:30

圖/陳佳蕙

文/蔡怡怡

從我背後走過一對牽著孩子的媽媽,那位媽媽沿路罵著在哭的孩子:「你再哭,我等下就打你。」孩子還是哭,媽媽說:「晚上罰你沒有飯吃。」孩子繼續哭,媽媽停下來,大聲數落:「給你生嘴巴,不是給你拿來罵人、拿來哭的,你哭什麼哭……」媽媽邊走,邊氣呼呼說:「等下我就打你一巴掌。」

母子的腳步聲、孩子的哭聲漸遠。我看著他們背影,突然想起一個故事:北風與太陽比賽,比賽看誰可以讓路過的旅人脫下外套。北風愈是用力吹,旅人卻把外套拉得更緊;輪到太陽了,太陽發出熱能,溫暖地照耀,旅人一開始只是拉下拉鍊,但隨著和煦的陽光,行走的旅人感到悶熱後,就脫下外套。

「再哭,就打你」、「罰你沒有飯吃」媽媽用了威脅的語句,顯然如北風沒有效果;「給你生嘴巴,不是給你拿來罵人」,媽媽自打嘴巴,自己也在罵小孩啊。

當孩子哭鬧時,的確會讓我們很煩躁,而我們對孩子的反應更可看出我們面對問題時的習慣反應與態度。妳習慣用什麼方式及語氣跟孩子說話呢?妳想當北風媽媽?還是太陽媽媽?妳期望孩子長大以後怎麼說話呢?

當孩子正在哭、難過的情緒上,我們並不需要隨著孩子情緒動氣。孩子哭,有各種理由需要進一步了解,若將心比心,我們可以確認的是,當我們自己哭的時候,別人講什麼,我們一定也聽不下去。

親子教養中,不是不可吹北風,但何時吹北風、風速要多快、風力要多強,大人都需要拿捏;若是想要孩子接受勸導,卻用威脅、指責他個性、翻舊帳,或者硬要孩子接受他現階段達不到的標準,那麼就像北風一直猛吹,當然達不到效果。大人並不是有話就說,而是得有智慧更重要,有些話猶如刺骨寒風,讓孩子灰心沮喪,鬱悶生氣。

那什麼是太陽媽媽說的話,可以暖洋洋地帶起孩子充滿希望、快樂又有活力,感覺可以再進步、歡欣雀躍呢?要當太陽媽媽的妳我一起想想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