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單騎樂遊四方〉東進武嶺,挑戰KOM登山王

2021/05/13 05:30

「愚公峭壁」位於中橫公路123K附近,驚險萬狀。

撰文‧攝影/葉華

關原雲海千變萬化景色絕美,令人驚豔。

〈旅人絮語〉

千辛萬苦攻上武嶺,心情難免雀躍激動。

經常騎車的人一定聽過「KOM」,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Taiwan KOM Challenge),從海拔0公尺的花蓮七星潭,一路騎到3275公尺的合歡山武嶺,總長105公里,從2012年舉辦迄今9屆,最快紀錄是3小時19分54秒;這次我們花3天時間,一起來挑戰這項世界級的行程。

看到松雪樓,代表武嶺已近在咫尺了。

台灣KOM,曾被法國最大的自行車雜誌《Le Cycle》,評選為世界10條最艱難和50條最美麗的自行車賽路線之一,沿途絕大部分都是上坡,頂尖選手花3個多小時攻頂,幾乎比開車還快,身為一個業餘的單車愛好者,我們邊騎、邊玩、邊欣賞美景,花3天時間又何妨!

李文能(右一)60歲才接觸單車,運動成功減重13公斤。

記住老車友和老山友的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都在高山上。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管是西進武嶺(埔里出發)、北進武嶺(宜蘭出發)或東進武嶺,成功挑戰一次,打通任督二脈,以後不管再艱難的高山路線就啥物攏毋驚啦!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都在高山上。

〈第一天〉騎行32公里,總爬升1727公尺

沿途隧道多,墨鏡要戴能翻起或變色的。

首日,近午時分,從新城火車站集合出發,經太魯閣、燕子口、天祥至西寶,騎行32公里,第一天總爬升就有1727公尺,數字有點嚇人,一開始只是緩緩上坡,從天祥以後,才漸漸有爬山的感覺,所以只要不拚速度,按照自己的節奏踩踏,休息點適當的補給,加上車友間互相加油打氣,不知不覺就日落黃昏,收工進飯店。

挑戰武嶺,是體力、耐力和意志力的大考驗。

〈第二天〉騎行45公里,總爬升2218公尺

騎抵台灣最高海拔加油站關原加油站。

第二天,西寶至關原,騎行45公里,總爬升2218公尺,強度再升級。中途會經過慈恩隧道、陽明隧道、樹高50公尺樹徑3.5公尺,見證3000年時代風華的中橫最大神木「碧綠神木」、愚公峭壁、碧綠隧道、抵達台灣最高海拔加油站──關原加油站,再吃一個遠近馳名的關原肉粽,分外覺得暖心。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高度、氣候條件及立霧溪水氣的多方條件配合,這一段經常有機會欣賞到山嵐雲瀑的美麗奇景,而最佳的觀雲時間通常是清晨和傍晚。

〈第三天〉騎行70公里,總爬升1015公尺

最後一天,高潮好戲登場,從關原經大禹嶺、小風口,登上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再一路下滑昆陽、鳶峰、翠峰、清境、霧社,最後到埔里結束,騎行70公里,總爬升為1015公尺。

大禹嶺到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連續10公里陡坡,且大部分坡度都超過12%以上,是車友口中的「天堂路」。行百里者半九十,剩下最後一哩路,再苦再痠再無力都要撐下去,實在騎不上去,牽車也要牽上武嶺。攻上武嶺頒發獎牌和證書的那一刻,很多車友都忍不住激動地哭了,那是驕傲的淚水、崩潰的淚水,更是感動的淚水。

貼心提醒 東進武嶺完騎攻略

◆出發前一定要勤練肌力、耐力和意志力,先找幾座像樣的山路,多騎多累積「精神折磨、體力耗損」的痛苦經驗。

◆第二天住觀雲山莊當晚,不要過度緊張太早入睡,免得半夜起來輾轉難眠,隔天攻武嶺反而精神不濟功虧一簣。

◆多利用補給車資源,適時補充水分和熱量,不吃不喝,電力自然加速耗竭。

◆沿途很多隧道,戴墨鏡要戴能往上翻起或變色的,否則進隧道突然一片漆黑會抓狂瘋掉。

◆要避免抽筋有幾個方法:水壺裡加點鹽巴或酸梅,喝點運動飲料,休息時多拉筋、拍打。

◆不要老是抬頭遠望,然後焦慮地問:還有多遠?快到了嗎?殘酷的事實是:答案,往往跟自己期盼的相反。

◆調整呼吸,抓好節奏,最好跟在一位(或一群)實力相近的車友後面結伴前行;落單,最容易豎白旗投降。

〈單車人物誌〉餘生為自己而活,李文能精采每一天

「人生真的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長,我們很難給生命增加時間,但可以給時間增加生命力。」60歲才開始接觸單車,從此一頭熱栽進單車環遊世界的李文能表示:「千萬記得,餘生要為自己而活!」

不到50歲就從軍職退休,退休後接案網頁製作,直到60歲因眼睛看電腦使用過度,才不再接案轉而跨入單車世界。李文能說:「凡事千萬不要再等待,喜歡的事、想做的事就去做,現在不做,將來一定會後悔。」對於準備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他的建議是:不用留太多錢給小孩,真的要愛自己多一點。

退休後李文能出國騎車30次,10次自辦,其餘跟團,累計天數357天,總共26個國家、騎乘14276公里。騎車之後最大的改變是,原本身高183公分體重95公斤,現在只有82公斤。發起「汐鴿認證」(汐止到石碇)單車活動和「跟著LEO走」(分段徒步環島)的他,一天當兩天用,生活緊湊忙碌,不過仍堅持每天騎車運動,從104年開始,每年至少騎100趟汐止至鹿窟事件紀念碑,去年因疫情無法出國騎了208次,迄今已連續6年,計畫持續10年,直到滿70歲為止。

疫情過後,他想儘快完成原本就規劃好的韓國、加拿大、澳洲、越南、泰國等國單車行,趁身體還硬朗,趕快實現環遊世界百國的夢想,目前已達94個國家。

〈單車小常識〉開心出遊平安回家,河濱騎車「十誡」

台灣的河濱單車道四通八達,空氣新鮮風景秀麗,每逢週末假日往往人滿為患,有如菜市場。馬路有三寶,河濱單車道也有三寶,如果不繃緊神經,稍一不慎隨時都可能發生危險。

因此,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的安全,河濱騎車必須謹記以下十項安全守則:

1.千萬不要併排聊天,切記「併排騎車危險就來」。

2.看到小孩遠離一大步,小心對方不按牌理出牌。

3.如要超車,請從左邊超車,按鈴聲或出聲「對不起借過」提醒。

4.不要「屢屢回頭望汝也」,管他是寶貝兒還是親密愛人,屢屢回頭龍頭一偏,往往就是悲劇的開始。

5.專心騎車,不要戴耳機聽音樂,也不要邊騎車邊滑手機。

6.保持安全車距,靠得太近,就沒有應變空間。

7.上下橋或人多的地方,該牽車要牽車,不要耍酷或愛現,害人害己。

8.騎車時不拍照,拍照車停安全的路邊,絕不妨礙交通。

9.天色昏暗,立即打開前、後燈。

10.養成戴安全帽的習慣,快樂出門運動,平安收工回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