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這段愛裡沒有尊重 為他墮胎被罵活該

2021/05/1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對我很不尊重,我曾為了他拿掉了小孩,他媽媽卻來罵我,說我活該,他姐姐也覺得是我在倒貼,她弟很清純。他有這樣的媽媽和姐姐,我們還有機會走下去嗎?(Joanna)

A:

妳劈頭第一句話就提及他對妳的不尊重,所以我想問題應該不止信中所提的這件事。妳愛這男人,將自己的身體給他,卻也讓他和他家人的言語和實際作為傷害到妳,這些都已經背離了愛的本質。雖然妳描述得不是很清晰,但是有小孩並不是一方的事情,當你們有了孩子,他的態度是甚麼呢?是期待?覺得新奇?還是感到終於?或是嗤之以鼻、儘快閃人?這些只有你們自己知道。

先排除他姐姐和媽媽的因素,回到你們之間的關係,無論他用甚麼甜言蜜語讓妳就範,在這次的吃虧中,讓妳看見他也有軟弱的一面,無力抵抗家人,或是不會站在妳這邊,感到猶豫和失能。這些時刻對妳來說,確實是傷的,因為妳為了他而勇敢,但他卻無法站出來為妳捍衛,這是讓妳感到最孤立無援的。

對妳來說,妳愛他,但愛不了他的無能;妳愛他,但撐不起他的猶豫;妳愛他,但愛不了他的家人。因為他的家人已變成傷害妳的人,這讓妳感到更無助。在這樣不對等的關係中,你們都苦,尤其妳感到的痛苦,是他自我調侃、自我調適都無法掩蓋的。他掩蓋的方式無法安慰到妳,所以他也感到挫折。

對他來說的輕描淡寫,在妳身上卻是傷痕累累,但目前他顯然覺得是妳小題大作,無病呻吟。這些認知上的落差也好,無法共感也好,不被長輩祝福或者被鄙視等,這些都是妳實質上感到無助而他覺得無感的現況。建議妳想清楚,在這段關係中妳想要獲得甚麼?是愛嗎?那愛要怎樣的形式才夠?要被傷害到怎樣的程度才要退?是尊重嗎?那他已經詆毀的卻似乎還不足以讓妳感到傷痛;是不甘心嗎?那妳要付出多少代價來填補這不甘心?

妳得先釐清自己在這段戀情中,真正感到在乎的是甚麼?否則「懵愛」也許是這場戀情中妳最沒有學會的功課,問題只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而已。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