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來去電光,台東農村小旅行

2021/05/11 05:30

遊客體驗點竹炮,不少人是懷著又怕又愛的心情體驗。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部落耆老示範點燃竹炮,「碰」的聲響震耳欲聾,震撼力十足。

〈旅人絮語〉

竹炮體驗之前,部落耆老舉起酒杯對著遠方山脈、部落祖靈唸祈福文。

初聞電光社區之名,其「電光」二字率先竄入腦中的影像,是寶可夢的皮卡丘及其電光一閃的電擊技能!迨踏入位在台東關山鎮的電光社區,寧靜、淳樸的環境氛圍及洋溢自然美的景致,當下覺得這個小巧可愛的社區,和其霹靂感十足的名稱有點難以連結在一起;走訪後,它那獨特的在地人文特色、震耳的竹炮體驗,有如「電光」般在腦中「閃」下難忘的回憶!

梅子採收時節,梅農們工作忙碌。

從熱鬧的關山市區車行來到座落於花東山脈下的電光社區,眼前景象由樓房林立,轉變成大片綠意稻田搭配廣闊天空、連綿山脈為背景的田園風光,道路上人少、車少,明顯感受這裡的靜謐氛圍。

梅子採收後加以篩選,確保品質。

電光社區的居民以阿美族居多,不少人也直覺以為這是個原民部落社區,但其實社區內還有為數不少的客家、閩南族群,歷經多年生活相處,孕育電光社區成為融合阿美族、客家人、閩南人的多元文化小社區。

梅子季節時,摘採梅子後還可體驗梅酒DIY。

◎多元文化小社區 種稻米、梅子和咖啡

將肉叉在長竹上放在火上烤,邊烤邊翻轉,之後可品嘗自己的「手藝」!

社區居民多以務農為主,除了種植稻米,還栽種梅子、咖啡等農作物,因應4~5月的梅子產季,社區的梅農開放遊客採果+換工採收,還結合梅醋/梅酒等梅子體驗活動,除了可解決社區人力短缺的問題,旅人也能貼近體驗在地農村生活。

竹炮體驗之外,還可體驗野外烤肉樂趣。

電光社區中大家暱稱為「寶媽」的潘寶瑩,是推動社區營造、社區旅遊的首要推手,在寶媽帶領下前往「打擾」梅農,走進梅樹林,濃濃梅子果香撲鼻而來,忍不住喊道:「好香喔!」眼睛正忙著瞧樹上結實纍纍的梅子時,梅農在一旁笑說:「小心腳下喔~盡量不要踩到地上的梅子,等一下還可撿起來帶回家做果醬、梅酒」,溫馨提醒完後,梅農與寶媽忙著撿拾地下完好的梅子,珍惜農作物的心意發人省思。

電光寶媽食堂的料理,運用在地食材及結合阿美族、客家等不同飲食文化。

梅農邊撿拾梅子邊說道,梅子成熟後如來不及摘採即自動落果。我也蹲下身撿拾起地上梅子,成熟的梅子散發濃郁果香,還帶著淡淡水蜜桃香氣,「你聞到的濃濃梅子香味,大多是來自這些成熟的梅子。」梅農笑說道。再瞧瞧這些落梅,許多都是完好的,光是撿拾這些完好落梅就收穫豐碩,也領略為何梅農溫馨提醒注意腳下!摘採樹上的梅子時,色澤青澀的梅子尚未完全成熟不宜採,宜挑選青黃色的梅子摘採。

位在台東關山鎮的電光社區,環境淳樸、寧靜,兼具自然美景。

梅農表示,今年的春雨量較少,梅樹開花時少了雨水影響,結果量多,不過,結果期時因雨水較少,導致梅子的果實較小,栽種農作物一切都是要看老天爺的決定。聽其解說後,除了更加體會農民珍惜農作物的心意,也讓我的電光社區採梅回憶增添知性意義!

電光社區融合阿美族、客家人、閩南人,客家土樓建築是客家文化象徵。

牽引往昔歷史 竹炮體驗

釀製梅酒後,約一年時間即可開瓶品酌。

電光社區的舊地名為雷公火,相傳是此處有泥火山,夜間常出現火光,居民認為怪火是閃電引起,而閃電的閩南語為雷公,遂以「雷公火」稱呼此地區,昔日在這裡上演的「雷公火之役」,則讓竹炮體驗成為電光社區最夯的體驗活動。

根據史料及部落口傳史,100多年前清兵入侵雷公火部落,當時部落族人的武器為弓箭、山刀,難以與火炮、火槍相抗,部落族人即以電土加水點火燃燒製作出竹炮,竹炮沒有殺傷力,但發出的巨大聲響有如火砲,清兵誤以為部落有火力強大的武器,之後清兵退兵,部落倖免不受外力入侵,竹炮體驗也成為現今電光社區高人氣的體驗活動。

來到竹炮活動廣場,穿著部落傳統服飾的部落耆老Kapi阿公,先講述過往的歷史故事,然後舉起酒杯對著遠方山脈、部落祖靈唸祈福文,「這是告知祖靈有訪客來訪,並請祖靈保佑大家平安。」Kapi阿公說道。

祈福儀式後,Kapi阿公示範點燃竹炮,「碰」的聲響震耳欲聾,震撼力十足,震得大家邊笑邊哇哇叫:「好可怕!」 之後,遊客可體驗點竹炮,不少人是懷著又怕又愛的心情點竹炮,每當「碰」的聲響響起時,總是引起一陣尖叫聲與歡笑聲,嘗試一兩次後,大家越玩越上癮,欲罷不能!

嘗部落美食 野外烤肉、電光寶媽食堂

感受竹炮震撼力後,還可體驗野外烤肉,「原住民上山打獵帶把刀、帶把槍就可以了,獵到什麼就吃什麼,將獵物叉在竹子上烤熟後就可以吃了。」Kapi阿公說道。

將肉叉在削尖的長竹上然後放在火上烤,邊烤邊翻轉,烤至肉熟帶點金黃焦色即可,吃一口自己動手烤的肉,除了美味,還有滿口的成就感,此外,還可感受原住民的「野餐」方式。

不同於野外烤肉,座落在社區靜謐巷弄中的電光寶媽食堂,由老屋改造的食堂洋溢溫馨氣息,食堂掌廚的小孟,運用在地食材,再結合阿美族、客家、閩南等不同飲食文化,依時令研發各式不同料理,如招牌菜色之一的燉豬腳,Q彈軟嫩,蘊含客家飲食文化。炙燒豬肉飯團則是傳統的阿美族料理,醃製豬肉炙燒後搭配飯糰一起吃,既美味又具飽足感;苦茄蘋果雞湯,湯頭滋味回甘令人一喝再喝。

梅子產季時,摘採完梅子還可體驗DIY梅酒,將梅子洗淨後,放入瓶罐中再加糖、酒即可,比例部分,以600cc的瓶子為例,約200公克的梅子、120克糖,再將酒倒入至滿,「釀製大約1年後,即可開瓶品嘗。」寶媽如是叮嚀。

客家文化代表 廣興聚落客家土樓

電光社區融合阿美族、客家、閩南等不同文化,社區中約有50年歷史的廣興聚落客家土樓,即是客家文化的代表。兩層樓式的木造樓房,有著客家特色的牌匾等,帶著斑駁韻味的樓房充滿復古懷舊風情,展現其歷史年代。

樓房中間主屋部分目前無人居住,左、右兩側新蓋平房則是第二代的三、四房居住。居住在此的阿嬤笑說,中間主屋的繼承權目前是屬於第二代的一、二房,由於繼承者沒有居住於此,主屋建築沒人居住,主屋廳堂目前則是放置神明桌為主。

〈旅遊資訊〉

1.電光社區:https://www.facebook.com/kaadaadaan/

2.台東觀光旅遊網:https://tour.taitung.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s/1255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