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身心靈療癒術〉鑼響缽鳴 紓壓音療浴

2021/05/10 05:30

圖/喬安娜

文/Shortie

銅鑼浴音療是新興的減壓方式,聆聽銅鑼的共震音,卸除心靈深層的負能量。(圖/達志影像)

現代人壓力大,許多人會選擇不同的方式來紓解壓力。近年有股風潮,透過聲音或音樂達到平緩情緒的效果,希望藉此改善憂鬱或焦躁的精神狀況。好奇心旺盛的我立刻為自己規劃了一趟「音療之旅」。

頌缽的響音自帶莊嚴神祕感,對心靈情緒的療癒效果受肯定。(圖/達志影像)

〈銅鑼音療法〉鑼聲若響起共鳴 澎湃情緒全發洩

說起我和銅鑼的緣分,相當巧妙。一直對身心靈方面很有興趣的C小姐,有天請了面銅鑼回到工作室,她跟我分享了「銅鑼浴Gong Bath」這種另類的紓壓法,讓我開了眼界,同時也做了一次小小的體驗。

第一次C小姐只是略略敲了幾響,讓我感受所謂「聲音的力量」,當下就覺得很有感覺,於是安排了人生第一次銅鑼浴。銅鑼浴結合了聲音和冥想一起進行,因此當天C小姐要我坐在銅鑼正面,一邊冥想,一邊聆聽不同力道銅鑼聲響,希望逐漸讓身體與精神放鬆。或許是我太過駑鈍,起初竟無法平靜下來,且心中雜念頻生,甚至覺得銅鑼聲有點吵。

約莫半小時之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不知道在哪一聲響音時,心情竟和銅鑼聲響產生共鳴,心中有種澎湃的情緒想要衝出身體似地,接著,莫名流下眼淚,彷彿當時所受的委屈一股勁全都想發洩出來。C小姐要我讓情緒發洩出來,不要壓抑,大哭一陣之後,的確覺得心裡舒暢多了。雖然後來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繼續安排療程,但如果時間許可,我真的想再次試試與銅鑼聲共鳴的療癒體驗,將情緒上的負能量發洩乾淨。

〈頌缽音療法〉西藏法器化身樂器 放送能量撫慰心靈

對一般大眾而言,「頌缽」是比較廣泛為人知的自然聲音療法。頌缽本身是西藏傳統宗教法器,也能當作樂器及喜瑪拉雅山脈一帶居民日常生活器皿。缽有大小、材質不同,因此可發出不同聲音和頻率,60年代西方音樂家覺得其聲響含有力量,所以逐漸衍生出一套系統。

在有了一次銅鑼浴體驗之後,好奇寶寶如我,自然想返回嘗試更古老的音療方式,試試看更質樸的聲音力量。頌缽因為發展較早,因此更有系統,流派及方式也更多。我的頌缽體驗最早是從YouTube上找到相關影音,跟隨著影片內容指引依樣畫葫蘆,結果就是聽著聽著安穩睡著了。

後來我仔細研究了一下,從YouTube頻道上選擇了喜瑪拉雅當地頌缽演奏家曾文通的頌缽作品,長度從數分鐘到一小時左右都有,無論休閒小憩或者想進行長時間的感受都可以。

此外,德國頌缽演奏者Danny Becher也相當有名氣,他甚至把頌缽以CD的方式出版,融合聽覺與視覺,看CD的時候可以同時呈現水流與響音,很適合初試者。另外頌缽音療也常和瑜伽、精油按摩等結合,協助感受者達到更深層的休息。

【與樂音共鳴洗滌身心靈】

在臨床學理上,有所謂「音樂治療」的說法,美國著名音樂治療學家K﹒Bruscia在其《音樂治療定義》書中定義:「音樂治療是一個系統的干預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治療師利用音樂體驗的各種形式,來幫助被幫助者達到健康的目的。」藉由聲音來梳洗心靈,既簡單,聽著也蠻悅耳,不過在此要強調,無論銅鑼浴或頌缽,演奏的音療師並不是真正醫療人員,也不是「正統」的音樂治療,所以千萬別搞混了!只能說是一場讓身心靈接受樂音洗滌的療癒體驗。

【音療師的祕密 試了才知道】

為甚麼聲音可以影響人的情緒呢?曾有音療師是這樣解釋:「人體有70%由水分組成,而樂器響起時所散發出來的音波,能調整人體內水分的頻率,達到共鳴。」而這些「音療師」從何而來?就幫我進行銅鑼浴的音療師C小姐來說,她是先知道了「以音療人」一事,後來因緣際會下,她竟是先請回銅鑼,才去上課更進一步了解銅鑼,了解了聲音、力道皆隨當下心境敲擊,後來她也曾跟著一同學習的音療師們一起將銅鑼等樂器帶進森林中,讓樂音更「接地氣」。

音療師告訴我,其實無論銅鑼浴或頌缽都不是想進行就能進行的,還得配上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達到效果,這讓這種樂音療癒方式更添了一分神祕色彩。

現在坊間有相當多頌缽、音療培訓課程,靈不靈,最好多多探聽。畢竟上完課有證明、有執照,但卻沒有統一公正單位認可,只能說:試了才知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