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揭開國家暴力運作體系 台灣首本政治檔案解讀書

2021/05/10 05:30

《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透過解讀政治檔案了解威權運作體系。(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威權統治時期發生了諸多政治案件,但因找不到檔案、或檔案不開放,外界難以理解威權統治運作機制,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合作出版的《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由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擔任計畫主持人,邀集4位擁有豐富檔案解讀經驗的學者共同撰寫而成,使大眾了解當年加害體系的運作。

書籍分兩個部份,一為傳授解讀政治檔案的基本功:「政治檔案的定義及開放過程」、「生產政治檔案的機關有哪些」、「政治檔案哪裡找怎麼找」、「檔案解碼新手教學」等篇章,並整理了檔案管理局、國史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權館檔案史料資訊系統,以及中國國民黨黨史館等資料庫的性質及優缺點,提供民眾實際操作的指引;第二部份由作者透過蔡懋棠案、崔小萍案、蔡孝乾案、許席圖案,示範運用政治檔案推敲真相始末與魔鬼細節。

撰文者之一的政治學者蘇慶軒指出,已故白色恐怖受難者崔小萍(1922-2017),是一位出身山東濟南的優秀戲劇工作者,對於情治機關來說,只要是來自中國,就有可能與共產黨有接觸,因此崔小萍在1968年遭舉報匪諜後被捕入獄,荒謬的是,自白書不僅與真實經歷有出入,她也被控參與讀書會,此案件也代表,當年只要是與中國有關係或者出身中國,在法律不公正的情形下,許多外省族群都會因此受害。

另外一位主張「消滅萬惡共匪」的許席圖(1940-),1969年被以「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逮捕,在獄中刑求到發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進金表示,許多政治檔案提到,許席圖已經擁有了軍隊與船隻,這是非常誇大的紀錄,他本來是一位充滿理想的愛國青年,關押期間導致罹患思覺失調症,顯見國家暴力對青年的殘害,令人不勝唏噓。

「檔案不等於真相,其複雜性更需要被謹慎解讀,才能夠真正幫助我們更認識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陳翠蓮表示,許多政府檔案是從特務的角度撰寫,如果當作真相,會是對受害者的第二度傷害,此書除了教讀者如何找檔案,也提醒要如何以謹慎、小心的態度使用檔案,然而,屬於中國國民黨的檔案大眾獲知甚少,尤其是過去以黨領政的時期,許多決策都是從黨發出,希望國民黨能將當案完整公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