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希臘神話裡的父權體現〉超級渣男 天神宙斯

2021/05/09 05:30

圖/喬安娜

文/齊格菲

相信許多曾讀過希臘神話故事的女性朋友,都對希臘神話裡的眾神之王宙斯印象非常惡劣。這個貴為人神道德表率的神王,在兩性關係上可說荒淫無度,不僅先後有過七個正妻(這些妻子都是女神級的,夫妻關係卻多半名不正言不順),更產下下一代更多淫亂的男女神祇;除了這些正妻們,檯面下也少不了一些女性精靈、仙子等級(即所謂的伺神)的一夜情對象,同時還周旋於無數凡人女子之間,生下了許多半人神,相關細節讀者可自行上網搜尋,這裡也就不一一贅述了。

亂倫、偷腥 不顧一切率性亂搞

儘管宙斯最後情歸自己的三姐希拉(唯一尊為天后的合法妻子),但在現代人眼中這不僅是亂倫(他先前跟自己的姑姑、二姐和表姐也都成為夫妻過,所以沒啥好大驚小怪的),他甚至曾化身為一隻雄鷹,擄走克里特島的美少年加尼米德,公然在奧林帕斯山上亂搞,讓善妒的天后希拉一氣之下設計殺害了這名美少年(這壞心腸的天后幾乎迫害了所有宙斯的情人和私生子),並把他變成一只水瓶,宙斯得知後傷心不已,將加尼米德的靈魂封為天上的水瓶座。

反映父權社會道德觀 愈有權力愈為所欲為

光看以上簡略的概述,是不是已經讓人頭暈眼花,覺得比電視播的肥皂劇還要肥皂,忍不住要罵這位希臘神話裡的神王根本就是個超級渣男。我自然無意要幫宙斯講話,只能說人類文明與道德是日積月累所產生的,宙斯可說是人類社會父權蓬勃發展時期的文化產物,固然從現代道德觀點來看相當不可取,但在那個男性掌握至上權力的時代,宙斯這樣的眾神之神無疑是當時社會價值的反映。

在荷馬史詩陳述的那個時代,完全沒有兩性平權的概念,掌握權力的男人為所欲為是很稀鬆平常的事,而且愈有權力的男人愈愛亂搞,藉以彰顯個人的權勢與威望。宙斯剛好處於更古老的泰坦神族被奧林帕斯神族所取代的紀元,有著一種權力交替的特殊意涵。

推翻父親成為神王 逞私慾不懂憐香惜玉

宙斯的父親克羅諾斯是泰坦十二神中最年輕的一位,他推翻了自己父親天空之神烏拉諾斯的殘暴統治(神話裡推翻別人的都說被推翻者暴虐無道,其實自己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害怕有一天自己也會被子嗣所推翻取代,所以一旦老婆生出嬰孩,克羅諾斯就會把他們吞食到自己肚子裡,他的老婆時間女神蕾亞,因為不忍心每一個孩子都被他吃掉,所以在第六個嬰孩宙斯出生後,用襁褓包裹石頭讓克羅諾斯吞下(這種方法也能矇騙過關,真的太瞎),才保住宙斯的小命。

宙斯被母親蕾亞藏在克里特島的迪克特山區,由兩位女神用山羊奶餵哺長大,並受到當地庫雷特人的保護。宙斯長大之後,用計救出了被父親吞到肚子裡的五位兄姊(不要問為甚麼被吞到肚子裡還能存活長大,這就叫神話),一起合力推翻了殘暴的父親克羅諾斯。宙斯後來沒有吃過自己的小孩,所以這點他確實比自己的父親要好,但他吃掉了自己第一任妻子智慧女神墨緹絲,所以女兒雅典娜是被火神赫菲斯托斯用斧頭劈開宙斯腦袋才冒出來的,我們概略可以得知宙斯這樣的父親起碼進化到虎毒不食子的階段,但他會迫害妻子或有性關係的女人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三千年前父權至上 現代兩性講求平權

希臘神話反映的是距今約三千年前的西方人類文明,那時代的普世價值和道德觀念跟現代相去甚遠,以現代兩性的價值標準來評判宙斯確實有點過於嚴苛。但要慶幸的是,我們現在生存的時代已經比古代要文明和進步許多,現代的兩性關係也要比神話故事裡平等開放得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