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關於《遊牧人生》

2021/05/09 05:30

◎王丹

◎王丹

看《遊牧人生》之前,我的一個導演朋友跟我說他看了一半就無論如何看不下去了,他歸咎於自己的內心浮躁;也有更多的評論提到電影的沉悶瑣碎,因此我做了充足的思想準備。然而,幾乎是從電影的第三分鐘開始,我就被深深吸引了,一氣呵成看到結尾。我的一個年輕的喜愛電影的朋友提到亞裔導演趙婷獲獎的政治正確,以及好萊塢在政治正確的影響下的衰落,這都是事實,但另一個事實是:我不認為《遊牧人生》能夠獲得那麼多大獎,完全是因為西方左派的政治正確,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獲獎可謂實至名歸:因為這是一部真正的電影。

這不僅是一部真正的電影,這也是一部特質罕見的電影:一部亞裔導演拍攝的,具有北歐電影風格的美國片。這是這部電影最值得玩味的地方。電影給我們呈現了人性的善良,自由的美好,艱辛的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收穫,這些,在別的電影中也可以看到。但同時,《遊牧人生》就如同《在路上》那部經典小說一樣,還給我們呈現了美國這個國家最本質的部分,最真實的部分,最打動人的部分,那就是:美國精神。而用電影語言書寫「美國精神」的,並不是純粹意義上的美國人。

關於「美國精神」,當然會有不同的各種論述,或者宏大,或者精微。《遊牧人生》屬於後者。電影沒有任何矛盾衝突的主線索,只是帶我們跟著女主角弗恩的視線,看到了美國的鄉村,小城鎮,田野,山脈,荒漠,加油站,平凡的人,和一望無際的公路。而這些,在我心中,才是真正的美國,是我嚮往的那種美國。而那些人,那些人心中的複雜而又簡單的感情,就是我在美國生活二十多年所喜歡的美國。這些加在一起,就是「美國精神」。也許非常平凡,平淡,但是美國的偉大,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平凡和平淡中的。我一邊看電影一邊想,美國人大大咧咧慣了,不太能把握關於他們自己的如此細膩的內涵,這些關於美國的感受,也許讓外人――例如來自亞洲的趙婷――來演繹,更能展現出精萃的部分。趙婷的成功證明了這詭異的文化現象。

趙婷在頒獎典禮上提到了人心中的善良,還引用了中國古訓「人之初,性本善」。這引起了一些爭議。坦率講,我覺得趙婷沒有準確地用中國文化來詮釋自己的電影的成就。在她的鏡頭下展現的,與其說是善良,不如說是美好,尤其是那種在看似灰色的人生中,於黯淡中閃爍出的美,那種完全不波瀾壯闊的美。電影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已經癌症晚期的七十五歲的老阿嬤,堅持要自己開車去阿拉斯加之前,對弗恩描述的那些聽起來極為簡單的美好。當她一一描述這些美好的時候,眼中閃爍出的光芒,就是「美國精神」最完美的詮釋。美國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美國就是美國。美國的美好,包含了生活的艱辛,甚至是悲哀,但同時,也包含了追求美好的自由,以及追求過程中的滿足。這樣的一種生存環境,這樣的一種人際關係,才是真正的美國。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是一部電影,也是一部紀錄片。

如果一定讓我有所批評的話,我會覺得是電影的後半部分,用了太多的壯麗的自然景象。這或許落實了電影美學的要求,但也多少衝擊和稀釋了電影中最重要的元素――人,人性,一個社會的精神氣質――的濃度。而真正的電影,就應當聚焦在這些元素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