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城北舊事】郝譽翔/俘虜

2021/05/08 05:30

◎郝譽翔

◎郝譽翔

我升上國中以後,父親唯一帶我看過的電影,就是大島渚的《俘虜》。

那個年代娛樂稀少,大家看電影大多抱著湊熱鬧的心態,哪裡管它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西門町放映《俘虜》的戲院門口竟然人山人海,票全都賣光了,但我執意要看,只為了電影海報上金髮的大衛.鮑伊實在太帥。而父親也難得寵我一次,只好忍痛掏出錢來買了黃牛票,但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他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昏睡。

結束之後,戲院的燈光大亮,父親才張開茫然的雙眼,拋下了一句評語:「這部電影怎麼連一個女人也沒有?」於是我們夢遊般走出戲院,天已經全黑,街頭霓虹閃爍,父親說他還有個約會,叫我自己搭公車回家,說完他就轉身走入人群中,一剎那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於是我獨自一人搭公車從西門町回北投,這是一條漫漫長路,幾乎跨過了整座台北城,週末塞車嚴重,公車又擠得暗無天日,讓人幾乎無法呼吸。直到車過士林,大半的乘客都下車了,我才好不容易有個靠窗的位子可坐。我一坐下就立刻把窗戶拉到全開,夜風嘩啦猛灌進來,吹得我渾身發涼,彷彿唯有如此,才能安頓我一顆正在發燙的少女心。

我望著窗外的關渡平原,像是《俘虜》中幽暗無邊的婆羅州雨林,就從那一刻開始,我成了《俘虜》的「俘虜」,並且瘋狂愛上了男主角坂本龍一。說愛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這輩子還不曾經如此著迷,甚至著魔。但坂本龍一不是一般的偶像明星,八卦消息少得可憐,幾近空白,我只能靠自己去東拼西湊,才知道他是音樂人,還組了個前衛的電子樂團YMO。

我也開始蒐集他的海報,每天從士林國中放學後,就背著書包到夜市的攤販去找,而同學們找的多是當年的流行天王澀柿子隊或近藤真彥,只有我找的是坂本龍一。然而他的海報太冷門,總不知被塞到哪個角落,我只能一張一張慢慢去翻,幾年下來,才勉強買到了十一張海報,全被我貼在房間的牆上。

我敢說關於坂本龍一的海報,全台灣沒有人蒐藏得比我齊全。他在《俘虜》是不苟言笑的軍官,而海報上的他卻不一樣,經常抹了粉,還搽上口紅和胭脂,在那個還沒有「跨性別」觀念的八○年代,同學看來我房間看到這一牆海報,總是嚇得倒抽了好幾口冷氣,覺得我根本是個怪胎。

但人不瘋不成魔,我迷的是坂本龍一,才不管他是男還是女。網路上有影評把《俘虜》歸類成台灣第一代風靡「腐女」的「BL片」,我大不以為然,或許是憎恨這些術語,也未免太過簡化了我那不可理喻的迷戀。

真正為我這段迷戀畫下句點的,卻仍然是坂本龍一。三年前紀錄片《終章》推出,將坂本龍一的日常生活到罹癌的點點滴滴,全都用攝影機的鏡頭忠實呈現,然而我卻忽然覺得他變得好陌生,也好遙遠,身上的隱喻和魔力全失,尤其是看到他為了健康認真刷牙時,我覺得難堪極了,終於按捺不住,站起身來把電視機關掉。

我竟沒法看著他刷牙。偶像落難掉入凡間,在那一刻我感到有一種長久以來沉甸甸壓在心上的情感,那混雜著孤寂、禁忌與愛的青春,全都忽然消失不見的莫名輕鬆,以及小小的悲哀。●

■【城北舊事】隔週週六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