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感恩所有遇見

2021/05/07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那段時日,過得提心吊膽,接到慈祐發展中心打來的電話,兀自心涼了半截。

還不都為了兒子,將息幾年後,又如死火山復活,出現攻擊行為,在慈祐引起騷動。於是,我們這群人開始猜想,到底不擅於表達的兒子行為背後的動機。究竟兒子想要表達什麼?社工王衛彬和我站在電梯口前討論兒子的行為,連佛洛伊德的理論都想到了。

「教保員說,會不會是早上的藥沒吃夠,以後請帶藥來由老師給他吃。」我答應了。

過幾天,「會不會是睡眠不足,他其實是想表達想睡覺的意思?」「以後看他想睡覺,建議帶他去緩和室休息。」我也只能給出這樣的建議。臨走前,王社工跟我說:「我們都在試著為他調整出一個最好的方式。」

又過了幾天,台北市自閉兒基金會的社工容瑜也來加入。基金會接了需要情緒輔導的個案,會想辦法了解個案的情況,利用輔具做到讓當事人學習溝通和表達。

那段時日,奔波接送兒子,身心交瘁,那一天下午,坐在通向松山的捷運車廂,一個念頭浮上心頭:「有這麼多人,一起要來幫兒子。」這是一個疲倦爸爸的願力,譬如點香拜拜前都要祝願兒子心平氣和,後來連兒子都學會拿著香說「心平氣和」,再將香供到西方三聖前。在那個有時覺得孤獨淒涼的日子,念頭拉遠一點,一路上,真的有許多人來幫助我們。

想起大乘,從一個人的解脫昇華為度眾的大願力,聞聲救苦的心願讓觀世音菩薩不成佛也要眷視人間。我每次讀《觀世音普門品》總覺得莫名的感動。

過幾天,帶兒子到福隆的聖山寺,巧遇心道法師,法師拿著一根戒棒,在我和兒子頭頂持咒加持,綁上五佛珠。感覺輸入一股慈悲的大能,就覺得前面的路可以繼續走下去。

大乘之路,讓我們這群必朽之人,感覺到溫度,緊緊地在一起學習互相幫忙照顧。

在無生道場聽聞佛法,時時都存著感恩心,當法師說:「感恩所有的遇見。」我的心念動了一下。《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善男子!眾生恩者,即無始來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昔生生中有大悲故,猶如現在父母之恩等無差別。」生生世世,我們既為別人的兒女,生生世世,我們也都在學習報恩這一課。

我很喜歡心理學家麥基卓所說的「存在和連結」,我們在世間的存在總是離不開要和別人的連結關係,我感恩所有的遇見,也包括兒子邀請我所看到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