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男孩迷化妝 有何不可

2021/05/07 05:30

圖/rabbit44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一位30出頭的母親在臉書上問臉友,說9歲的兒子想要化妝品當耶誕節禮物,她本人贊成但是老公反對,請問大家的意見如何?

這位英國媽媽僅對實際認識的臉友發布這條問訊,說兒子表示向來就喜歡化妝品,跟媽媽說知道這好像是女孩才玩的,他保證只在家裡玩,不會畫出門,母親認為孩子想玩,就應該讓他玩,但是英國爸爸完全反對。

這個提問引起巨大迴響,她的臉友包括我在內,全都一面倒地贊成。各個媽媽的回應是「就給他買、讓他試,這又不傷害任何人,孩子該擁有表達自己的權利,別陷入那種男孩就該強壯幹硬活、女孩該煮飯打掃的舊觀念裡」、「如果化妝讓他覺得快樂,就讓他快樂呀,愛化妝關他人什麼事呢?」、「就讓他買吧,現在一堆精緻男孩都化妝,畫到成為高檔美妝師啊。」有媽媽甚至問為什麼只在家裡玩?愛玩就可以裡外都玩,不用限制只在家裡。

有媽媽表示,多數的父親只期待兒子肌肉強壯,不該示弱或所謂的女性化。問題在要認識自己的兒子,如果兒子不想當肌肉男,父母怎麼期待都難。孩子想玩什麼通常都是階段性的,過了這階段也許就沒興趣了。還警告父母最好別在孩子面前為這件事起衝突,否則難以預料的負面影響可能持續長久,鼓勵這位提問的母親好好跟老公談,問題在爸爸,不在孩子。

〈化出一片天〉美妝男孩 粉絲一堆

住在歐洲久了,發現其實所謂觀念的先進也相當分地區。

跟世界上所有的地方類似,大城市聚集的外來移民多,文化多元性高,觀念也相對開放,但只要離大城市稍微遠一點的近郊,地方傳統較原味保存,外來文化的衝擊就開始遞減,有些甚至你不跟他們信一樣的宗教,就被視為異類而排斥。

因此所謂的男女之分觀念,其實在不少歐美家庭都仍然存在,完全看父母的態度而已。近年來有位英國男孩傑克愛化妝,得到家庭的支持,從10歲開始畫到現在13歲了,在網路上大爆紅成為「美妝傑克」。他的IG(makeuupbyjack)有高達46萬的追隨者,FB上有近6千萬的播放量,年紀輕輕就成為具有高影響力的網紅,到處接受媒體採訪。

卸下美妝的傑克有著一張可愛稚嫩的臉龐,跟其他孩童不同的是,他愛的不是紙上繪圖,而是偷用媽媽的化妝品直接畫在自己臉上,年紀雖小但技巧驚人,許多跟隨者認為他的手法完全不輸專業的美妝師。他也樂於勤練,從芭比娃娃妝到萬聖妝都行,每有新作上傳都能輕易引發上萬網友的驚歎。

傑克從粉底、眼影到假睫毛的所有構圖都由他自己完成,不但畫自己也能畫別人,專業到讓很多愛妝女性都臣服,而變成忠實的跟隨者。當然持反對聲浪的觀眾也不少,認為男孩不該美妝的、化妝品有害健康,影響成長的都有,不管持哪種看法,傑克照紅,追隨者眾。

〈家長難題〉孩子用化妝品 正反意見多

該不該給孩子用化妝品在歐美是很熱門的議題,這也是一個相當個人化的問題。認識的一位英國母親就在耶誕節,給7歲的女兒買了一個全新的化妝台當耶誕禮物,她在臉書的朋友群中上傳照片說:女兒終於有自己的專屬化妝台,可以放過我,不會再來摧毀我的了……

另位英國母親也在新年過後,發布了一個她去年最愛的錄影帶,裡面正是5歲的女兒偷偷摸摸地對著鏡子安靜無聲,竟用自己的畫圖彩色筆,畫了一整臉的紅綠……一些英國母親開始給孩子買化妝品當禮物的原因之一,就是不給真正的化妝品,孩子不是來偷用妳的,就是用圖畫筆畫自己。

在討論這個議題時,附近的英國媽媽意見很多。莎拉說化妝是一種藝術,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不該做先入為主的限制,有限制思想的都是大人,對孩子來說只是一種玩法。妮琦說她讓自己的兒子從小就玩洋娃娃、推娃娃車這些所謂的女生玩具,是認為兒子有一天也要當爸爸,早熟悉如何照顧嬰孩沒什麼不好。

我認為同理心就是從各種狀況下的行為體會學起,英國幼兒園其實不分男女都提供娃娃、假廚房等給孩童玩,就是希望他們知道如何照顧弱小,培養生活能力。限制玩具的類型不只是不尊重孩子的選擇,也限制了培養某種能力的機會,那是大人的偏見,卻從此限塑了孩子的未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