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美錄像藝術先鋒湯尼奧斯勒 黑盒的幻魅

2021/05/05 05:30

《莫測高深》(2015-16)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攝影

《黯黑》(Obscura)

日本森美術館開館以來最受歡迎的特展,知名當代藝術家塩田千春的創作生涯大展,上週於北美館開幕,驚豔台灣藝術愛好者的目光。而在此同時,曾於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創下逾百萬觀展人潮的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個人創作生涯在全亞洲最完整的回顧展,在高美館的展覽正趨於尾聲,被《Artforum》藝術雜誌評選為今年全球必看展覽第1名,但因為在南部,或許有很多人還沒來得及前往觀賞,應把握時間,不看可惜。

《茱蒂》

出生於1957年的奧斯勒是美國1970年代首批國際錄像藝術家之一,與蓋瑞.希爾(Gary Hill)、比爾.維奧拉(Bill Viola))等知名錄像大師齊名於全球藝壇。做為美國錄像藝術先鋒,同時也是新媒體藝術史上第一位將2D影像轉換為3D錄像雕塑的藝術家,奧斯勒在70至80年代便以單頻道影像及裝置奠定了他的藝術史地位,90年代更將影像投影到枕型布面並創造出〈娃娃〉系列等深具鮮明風格的作品。從電視錄像到多重投影,奧斯勒透過藝術展現各種「觀看」可能性與背後多重思考角度。

《LOCK 2.4.6》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從1980年代至今,奧斯勒總是挑戰藝術史的現況,同時也以新的視覺語言重新活化既定的雕塑傳統。在他的影像雕塑與裝置作品中不斷探討人與科技的複雜關係,以及自然生命體與人造物的界線。其作品同時引領觀者反思科技「無所不能」的神話,與人類及人性面對科技及疫情時,脆弱與不知所以的景狀。

李玉玲也提到,在策畫此展覽過程中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工作人員致電奧斯勒,藝術家以為是要被告知展覽取消,沒想到是通知如期舉行。而因為疫情關係也意外有更多時間的奧斯勒,因此傾全力回顧審閱自己所有作品與收藏,而有了這次完整的回顧規模。在高美館展出超過60組件奧斯勒經典的錄像裝置、實驗短片及劇院作品,創作年代從1980年起跨越至今約40年,包括在紐約MoMA展出的代表作《莫測高深》。展期至5月16日。

莫測高深/

《莫測高深》(2015-16),呈現於「5D的影像環境中,並運用19世紀的一種幻影裝置,以及一些感官特效如氣味與震動等。影片內容為一部劇情長片,結合了奧斯勒持續發展的興趣,包括神祕主義、幻覺、流行文化、媒體歷史,靈感來源與奧斯勒成長過程透過祖、父輩的見聞與收藏有頗多關係,因此,在放映室旁也特闢展間陳列相關物件,包括奧斯勒祖母為蔣宋美齡寫的書。

黯黑/

《黯黑》(Obscura)展現奧斯勒作品中一項持續進行的計畫,奧斯勒自1995年開始對眼睛進行探索,作品也可說是目前最為人熟知的代表性視覺,藝術家企圖探索觀者的位置與現今流行文化觀看潮流景象之間的關係。對於眼睛的超大型動態展現,是將預先錄製的意象投影到大型的玻璃纖維球體上,球體懸掛在空間中並散布於整個展間。在每個眼球上,可看見觀看者所迷戀的東西,比如上網瀏覽或觀看恐怖片、科幻片、自然生態影片、電腦繪圖、社交媒體等。象徵人們體內深處必須消費永無止盡的意象與敘述的需求,且當參觀者在這個眼球中穿越移動時,位置也會被突顯出來,形成一種重複的偷窺。

茱蒂/

「多重人格障礙」是從未獲得美國醫學會認可的偽科學術語,卻是裝置作品《茱蒂》的核心思考。雖然多重人格障礙經常與受害者文化有所關聯,但吸引奧斯勒的是多重人格障礙的女性主義觀點。《茱蒂》的布置依循對角線將展場空間分為兩部分,為多重人格的各種面向作出圖解。依據多重性的視角,茱蒂角色的各個面向並不局限於人的形態或尺寸,甚至「她」會存在於無生命的物件,或是一張遮蔽著一個隱藏人物的倒下的沙發,並在沙發下出其不意地叫人「滾開」!

LOCK 2.4.6/

《LOCK 2.4.6》是在布雷根茨美術館(the Kunsthaus Bregenz)的創作,奧斯勒將整個美術館建築化成後設裝置,利用同步投影、巨型圖形以及各式形狀的平板顯示器,構成讓參與者穿梭探索的迷宮。展覽主題源自心理學家彼得.沃森的研究,他讓受試者挑戰分析數字2、4、6的序列,並嘗試找出符合該序列的規則。受試者們產出了許多理論,但很少人能為遞升數列判定出簡單、正確的解決方案,原因是人們先入為主的過濾機制,往往會扭曲這個世界的事實。作品衍生探詢了思想與行動的關係、生物學與信念的關係,以及恐懼、力量與脆弱性之間的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