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逆向旅行

2021/05/02 05:30

◎王丹

◎王丹

不甘心被疫情困在家中,也因為實在太思念大海,上星期我驅車三個小時,來到馬里蘭海邊的旅遊小城大洋城(Ocean City)。這座人口不到萬人的小城,是馬里蘭夏天的旅遊勝地,主要是因為面朝大海。據說在旅遊旺季,有上百萬人次的遊客數量,這從海邊漫長的一排海景飯店和城市中無處不在的民宿就看得出來。走在一眼望不到邊的步道上,閉著眼睛我都可以想像夏日的海邊那摩肩擦踵的熱鬧景象。

但我到這裡的四月份,在美國東岸,尤其是海邊,還是一個相當寒冷的季節,白天陽光明媚的時候還好,但晚間起風,冰涼刺骨,走在沙灘上要穿上羽絨衣。正因為如此,整座小城顯得非常蕭條,很多商店都沒有開張,遊客也少到屈指可數,這裡面當然也有疫情的關係。坐在海邊的長椅上,視野無比開闊,瑟瑟寒風中,天地一片寂寥。我突然想到,做為旅行的一種,逆向旅行其實也別有魅力。

我所謂的「逆向旅行」,第一是時間上的選擇。例如去海邊,一般人都選擇在炎熱的夏季,但也許可以試試冬天來看海;第二是地點上的選擇。看海都是去夏威夷,邁阿密,但也許可以試試來一個比較沒落蕭條的海邊小城,例如馬里蘭的大洋城。逆向旅行其實頗有一些好處,至少對我來說:例如度假旅行,我最怕的就是人山人海。明明是來海邊想看海,但滿眼看到的都是人潮,沙灘上更是各種的玉體橫陳,歡樂的喧鬧聲甚至壓倒海浪的喧囂,想找個面對大海的小餐館都要在門口排上半個小時的隊,這樣的旅行,其實滿辛苦的。但一個本該夏天來的地方,如果是冬天來,就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即使是在人行步道上也人跡稀少,天地之間彷彿只有你和你面前的大海;也許寒冷,也許冷清,但,來海邊,不就是為了看海嗎?還有什麼,比獨自在空曠中面對大海,更能滿足我們內心對海的迷戀的呢?這樣的滿足,在旅遊的旺季,是很難得到的。

還有一個好處,很世俗但很重要,因為很現實。我不是那種苦行僧式的旅行者,如果是旅行,我希望住得好一些,可以休息得好一些。住飯店,本身就是旅行的重要內容。但,即使是馬里蘭的大洋城這樣一個其實已經相當偏僻的旅遊勝地,如果你夏天來,不僅很難訂到有海景的飯店,即使訂到,價格之高也不難想像。而這次我「逆向」來海邊度假,四星級的飯店,有面對大海的寬敞陽台,正是我最夢寐以求的房間,因為是淡季,一晚上的房價還不到一百美元。當我心滿意足地躺在陽台上的躺椅中,看著光線逐漸黯淡,而海潮的聲音慢慢充滿空間和時間的時候,我知道這樣的享受,在夏天是如何地不易得到。那,何不冬天來呢?

李白在〈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南朝梁時期的蕭統在〈陶淵明集序〉中說:「倏忽之白駒,寄寓謂之逆旅。」這裡所說的「逆旅」,指的是旅舍,行程中的停留之地的意思。我所說的「逆向旅行」,不是一個具體的住所,而是一種旅行的方式,一種面對時間和大自然的方式。這種方式,讓我們更可以回歸到旅行的真正意義上來,讓我們更可以得到旅行帶給我們的那些心靈需求。在空無一人的海邊,有了這樣的體悟,也算是我這次小旅行的一點意外的收穫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