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藉由家事 凝聚家人心

2021/05/01 05:30

藉由家事 凝聚家人心

文/劉彥蘭

假日中午在公婆家吃飯,婆婆煮的地瓜葉非常嫩。我說,是不是有先拔絲處理過,婆婆也回應著:「對。」

恰巧,冰箱裡也有前天買的地瓜葉,正可做為當日晚餐食用。已在廚房開始料理晚餐的我,使喚正在書房裡上網的的兒子。他早已習慣,每次煮飯時,他總有任務要執行。這回,我吩咐他學揀菜。

兒子坐在長桌前,把菜梗上的粗纖剝離後,將脆嫩的部分留下。見他態度輕鬆自得地拔絲,我也在旁與他聊上幾句。這樣的景象好熟悉。

從前,母親忙著做菜時,有時吩咐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協助刨絲或是揀菜葉,我們總是拿個小板凳坐在客廳電視機前邊進行這幾項工作,邊看電視。

我在荷蘭進行深度訪談工作時,幾次到荷蘭家庭裡用餐,知曉荷蘭人習慣全家一起揀著各式荷蘭長豆,裡面有十七、八歲的青少年,也有八、九十歲的老奶奶,邊揀菜豆、邊聊天。

無論台灣或異鄉荷蘭,經由揀菜這檔生活事,將家人聚在一起,自自然然在談笑風聲中,完成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就是家庭的核心價值,藉由家事,凝聚家的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