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梅仕事 當季樂事

2021/05/01 05:30

文/王昱婷

每年六月,是日本的梅雨季,也是梅子的主要產季。五月底起,各大超市除了青梅之外,還會擺上保存瓶、冰糖等,引誘客人製作梅酒、梅子糖漿等等。

日本人也給了梅子季一個專屬的名詞「梅仕事」。是六月特有的季節行事,利用梅子製作自家用的梅酒、糖漿、梅子甘露煮、梅子味噌、梅精、梅醋、醬油梅子、酸梅等使用梅子的DIY。在任何物品都幾乎買得到的時代,梅仕事已從生活必需,成為生活的樂趣。

梅子與糖採一比一的比例,就可以做梅子糖漿。(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準備工作〉梅子前處理 風乾去蒂

台灣的梅子產季約在四月,日本的梅子與梅雨季相同,都是在六月。新鮮的青梅,含有澀味、苦味,所以青梅是無法直接生吃的,一定要經過處理。

所有梅仕事要用到的青梅,使用前都必須要先泡水去澀,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般來說,大約泡兩到四小時,泡太久青梅反而會變質。但如果是使用熟成的黃梅,切記,不需要泡水去澀,只要清洗乾淨就好

泡完水或是清洗乾淨的梅子,攤在竹簍或是有孔的容器上自然風乾。一顆顆仔細地擦乾水分,並且清除蒂頭,該部位的水分也要仔細清除,殘留的水分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工作。如果表皮有受損,不適合拿來做梅酒,因為會讓梅酒混濁,可以拿來做梅子糖漿。等水分擦乾,梅子也揀選完畢,梅子的準備工作就告完成。

梅仕事已從生活必需,成為生活的樂趣。(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乎乾啦〉釀梅酒 愈陳愈香

梅子的用途廣泛,梅仕事中,最普遍且最簡單的就是梅酒。只要確實做好梅子的處理工作,把保存瓶清潔、用熱水或是食用酒精消毒,不殘留一滴水分,接著把酒、糖、梅子統統丟進去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1800ml的酒兌一公斤的梅子,糖的部分,建議可以從500公克加起,依個人喜好,通常是600到700公克之間。

一般的食譜都會介紹泡好的梅酒約3個月後就能飲用。但實際上,泡超過一年以上的梅酒才算開始好喝,年數愈多,風味愈佳。所以酒精度愈高,愈適合泡梅酒。浸泡梅酒首推酒精度35%以上的利口酒,數度蒸餾無色無味的利口酒最能展現梅子的風味;白蘭地、蘭姆、伏特加、琴酒等,泡成的梅酒也頗受歡迎。不論何種酒,酒精度最好都在35%以上。如果想增加梅酒的香醇,梅子的數量可以增加到1.2公斤。

燒酎也是備受喜愛的浸泡酒。雖然也有酒精度35%以上的燒酎,但市面上的燒酎常見的酒精度約25%。酒精度低的話,梅子量就不要超過一公斤,以免酒精度被降低,品質易出問題。

使用的糖,首推冰糖。最主要的原因是冰糖融化的速度最適合用來泡梅酒。如果用的糖一下子就融化,酒精度一口氣被下降,殺菌力會變弱,加上液體比重的關係,梅子比較容易浮上來。當然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砂糖。

至於梅酒中的梅子要不要拿出來、拿出來的時機,各家說法都不同。通常3個月後就可以泡出梅子的精華,但梅子的種子也含有各種成分,一般家庭的話,建議可以一直浸泡著。如果喝完,等隔年泡新的梅酒時,再把梅子取出,還可以省去清潔瓶子的程序。

台灣的梅子產季約在四月,日本的梅子與梅雨季相同,都是在六月。(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新手入門〉梅子糖漿 夏日最佳飲品

依上述梅子與保存瓶的處理方法,開始製作梅子糖漿。梅子糖漿的做法更簡單。

梅子與糖採一比一的比例,可以使用三溫糖、冰糖等喜歡的糖。梅子用竹串或是叉子在上面戳洞,幫助釋出梅子汁,表面有傷無法做梅酒的梅子便可以拿來做梅子糖漿。

放入瓶子時,注意一層砂糖一層梅子,最上層覆蓋一層糖,不要讓梅子露出來。將瓶子放在不直接照射到日光的陰涼處。

製作梅子糖漿最大的重點在於讓梅子汁液抽出,讓砂糖盡快融解,所以每天都要去搖一下瓶子。若砂糖融得慢,很容易醱酵過度。

約10天左右,砂糖融完了,一公斤的梅子約可取得800公克的糖漿。把梅子取出來,糖漿加熱,去除浮沬後放涼保存。常溫約可保存一年,若處理得宜,3年也沒有問題。但若是沒有加熱,便得盡快食用完畢。

取出來的梅子可以切細加點水以及砂糖,用小火煮成果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