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找線索 親子有話聊

2021/04/30 05:30

找線索 親子有話聊

文/阿芬

兒子赴美留學,遭逢世紀疫情,為解兩地思念之苦,我們約定每週末在家視訊,分享台美兩地生活及抗疫點滴。

寒假期間,兒子前往在美國定居的阿姨家度耶誕節。上週,兒子笑著對我說,阿姨逢人就提及:「你們可以想像嗎?我妹妹每次與她兒子聊天都超過兩個小時!」大家都很好奇我們都聊些什麼?

常聽友人說,他們親子間的對話,都是簡答題。提問者多半是父母方,而子女通常是:嗯、哦、好、沒有、不用……

除了觀察兒子的興趣外,不讓自己與社會氛圍脫節,以及多閱讀等,是我與兒子增加對話內容的方式。大學是文組的我與財經議題幾乎是個絕緣體,自從兒子去念財務相關研究所,我也就經常閱讀財經方面的雜誌。除此之外,只要是有趣或好玩的資訊或知識,我都會做個筆記。這樣的聊天,除了親情交流外,也得以彼此成長。

每天定時與阿母通電話的我,為了不讓自己總繞在「呷飽麥?穿乎燒」等制式對話中,就會利用像是萊豬、寒流造成的農損等生活方面的議題來增加聊天內容。遇有所感,阿母也會說起很多他們那個年代的生活點滴,無形中讓遠距的母女增加了親情的溫度。

兒子的耶誕節禮物之一是卡內基的《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我立馬去圖書館借來。書中提及美國將軍泰德‧羅斯福,很擅長與他的訪客聊天,最主要是他都事先研究訪客感興趣的事物。

生活中除了日常頊事外,親子間如何創造新的對話,在3C綁架你我的時代,看來是個大家都應正視的課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