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老來富〉富婆人生 不可思議

2021/04/30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文/吳娟瑜

網路上流傳「富翁靠勇氣,富婆靠魅力」這句話,多少對女性致富有些貶抑。全球最大財經資訊公司彭博社指出──全球66位億萬女性富豪,有60位是靠離婚或繼承致富,事實擺在眼前,讓我們對憑真本事創業致富的女性更加欽佩。

按照一般人的思維:「若富可敵國,又何必工作?何必努力?」確實有些世界級的富婆過著不可思議的人生。

第一類型:富婆奢侈成性

貓王的女兒麗莎.瑪麗.普里斯萊,在父親過世後繼承大量遺產,但因為從小被寵溺,早已揮金如土,沒有童年朋友的麗莎,長大後結婚4次,離婚4次,靠賣父親遺產為生,還經歷破產危機。

第二類型:富婆美容不斷

出生瑞士的喬斯林當初為了挽救婚姻而不停地整型,最終仍以離婚收場,並獲25億美元贍養費。

將近80歲的喬斯林被她的未婚夫克萊因讚許如同16歲的青春少女,但是她的前夫卻說:「她的臉太可怕了。」媒體戲謔她有著「貓臉」。

第三類型:富婆失智苦

法國萊雅集團繼承人莉莉安.貝登古曾經是世界女性首富,身價超過台幣一兆元,2006年起苦於失智,生活品質日走下坡,2017年過世。

再多財富也抵擋不了歲月的摧殘,可不知道當她經歷體力衰弱,記憶逐日消逝時,對過往的美食、華服、豪車做何感想?

第四類型:富婆有包養

一位美國女星攢足了財富,到北京旅遊時,碰到小38歲的李春平。李春平蹲過勞改營,出獄後,他一心一意想到美國過新生活。

1990年,美女遲暮的女星過世前,把90%遺產給了李春平,報答他多年來信守諾言,守在身邊,包括最後的把屎把尿。富婆的姓名一直未公布,李春平成了億萬富翁回到中國,風光一時,聽說晚年也為失智所苦。

第五類型:富婆捲土重來

吳勝明女士是浙江人,經商致富,可以一擲千金,但曾因走私罪名坐牢,一夕之間人生走樣,老公外遇要求離婚,獨生女兒自殺身亡。

71歲出獄時,吳勝明一無所有,被分發到一處公廁打掃,月收入人民幣400元。痛定思痛之際,想起女兒遺書提及:「在我眼中,您是有本事的人,假如有一天能出來,萬萬不要想著賺什麼錢,盡量做對社會有益的事吧!」

於是,吳勝明重新振作,創辦老年公寓,把失去的財富點點滴滴再攢回來,還四處演講,勸人行善。

第六類型:富婆做公益

麥肯姬和貝佐斯離婚後,獲得台幣兩兆1000億資產,瞬間跳升世界第一名富婆,但她的作風不同,更贏得世人尊敬。

麥肯姬是位作家,創立反霸凌組織,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智慧女性,她前後已捐出60億美元給許多慈善機構,她希望盡一己之力,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圖/沒有方的琁

〈王道人生〉懂得回饋 財富才有意義

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生,富婆也不例外,再多的財富,儘管有人羨慕,但如何回饋社會,濟助貧童,改善社會弱勢才是王道。

不要認為「富婆」是遙遠的夢想,最好有心理準備──萬一成了「富婆」必備兩大條件:

第一:心理素養要夠堅強

2020年年底一名家庭主婦,在高雄購買20注大樂透,結果抱走4.3億台幣,老公的工作、兒女的教育基金,還有個人的夢想,在得知獲獎的那一秒,世界奇蹟式地改變了。

突然變成富婆,多數人沒心理準備,所以還是需要心理預演,免得屆時喜不自勝,手忙腳亂,一時不知道如何做「富婆」。

第二:全方位財富規畫

常聽中獎者並非從此一帆風順,有的還導致夫妻離異、子女被綁架,自己每天喝到掛等等。

這些悲劇當然不會發生在心理素養堅定的富婆身上,但及早接觸社會慈善機構,多增強理財資訊,練就一身「不為所動」的本領,等到財富上身時,就不會有錢財露白、親友變多和自己身心壓力變大的事情發生。

又,前述6種富婆類型,自己心中要有定見,挑第六類型來學做「富婆To Be」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