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我的備考策略〉調一瓶魔法精油 迎戰考季

2021/04/2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莎琳娜

圖/達志影像

學生時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階段,然而大大小小的考試總讓人感到焦慮挫敗,發育中的孩子如果常熬夜看書趕作業,睡眠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身心症發作,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大腦沒有足夠的時間修復,反而讓專注力下降,記憶力也會衰退。

近年來芳香療法已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善用不同的植物香氛,可以幫助孩子活化大腦皮質,安定神經系統,並且提升專注力,再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均衡飲食,就能擁有健康的身心來迎戰大考季節了。

精油按摩活化大腦 薰香布置最佳氛圍

要活躍並平衡大腦神經,最適合以薰香的方式使用精油,透過嗅吸的動作,由鼻腔內的嗅神經將芳香分子傳達至大腦皮質嗅覺反射區,再藉由分子中的化學物質與嗅覺接受器結合,不僅刺激了我們的嗅覺,也產生記憶、情緒、自律神經的機轉反應。

市面上可選擇的精油種類很多,針對腦神經用油常見的有:檀香、雪松、乳香、迷迭香、岩蘭草、永久花、薄荷、佛手柑、葡萄柚等。在調配複方精油時,可選擇任何一種基礎油,只要質地精純清爽即可,例如甜杏仁油、椰子油或橄欖油等。

首先,幫孩子調製一瓶濃度3%至5%的複方精油(將六至十滴選用的精油加入十毫升基礎油中),混合均勻後,取適量塗抹在脊椎、腳底(重點在湧泉穴和腳趾頭的部位)、後頸背、太陽穴等部位,輕輕按摩,可支援大腦的活化與平衡情緒。若可同時配合規律的呼吸,效果更佳。

薰香的部分則不用加基礎油,以單方精油為主,選用三、四種單方精油,滴入香氛儀中,放置床頭或是桌面上,讓孩子在充滿植物香氛的環境裡,輕鬆地準備課業,或是沉穩入眠。

【提升戰備力 精油配方大補帖】

◆緊張型考生

考前會特別緊張,焦慮或是失眠的人,可以在房間內選擇一些幫助放鬆的精油來薰香,舒緩緊張的情緒。

建議配方:薰衣草+佛手柑+快樂鼠尾草+檀香

◆過動型考生

專注力不夠,想緩和過動的現象,讓孩子在書桌前安下心來看書。

建議配方:雪松+檸檬+冷杉+薄荷+乳香

◆考前衝刺專用

活化大腦運作機制,考前衝刺,臨陣磨槍,需要高效率的讀書術,增強記憶力和大腦的運算功能。

建議配方:永久花+乳香+迷迭香+檀香+檸檬+薄荷

◆考試日醒腦專用

考試當天,需要提神醒腦精神百倍上考場,集中注意力,又不能太過緊張。

建議配方:葡萄柚+冷杉+薄荷+乳香

【精油小檔案】

乳香:

被稱為「精油之王」,幫助神經修復與再生,消除腦中的混亂思緒,在安定的氣息中發揮專注力,並帶來平靜的感受。

薰衣草:

唇形科精油的代表,可鎮定皮膚與神經系統,針對焦慮或過度壓抑的情緒,有緩和的效果。

迷迭香:

增強記憶力,調節起伏過大的情緒,保持清醒冷靜,幫助大腦邏輯思考與運算能力。

薄荷:

具有淨化與提神醒腦的功效,清涼的香氛氣息,可提升專注力趕走睡意。

冷杉:

厚實的氣味,有一種安定與沉穩的力量,營造出幽謐森林裡的寧靜氛圍。

檀香:

充滿放鬆與鎮定的祥和氣氛,可安撫過動或易怒的情緒,排解慌亂和恐懼不安,有效幫助大腦修復。

檸檬:

清新的香味,彷彿置身於燦爛陽光下,輕鬆自在,減輕內心的壓力與恐懼感。

永久花:

淡淡的花香,可驅趕內心憤怒與悲傷的情緒,重新尋回自信,安定身心。

葡萄柚:

空氣中飄著淡淡的果香,可緩解焦慮與疲勞,提振精神,趕走負面情緒。

〈注意事項〉

1.在調油的時候,建議配方中的植物精油,如果手邊沒辦法完全取得,可以挑選其中的三至四種即可。精油的品質十分重要,若是瓶蓋打開有刺鼻味,或是價位太過低廉,應是化學合成的精油,並非天然植物萃取,長期嗅吸會造成身體傷害!

2.精油可天天使用,但連續使用相同配方三週後,建議暫停一週之後再繼續,或是調製兩種不同配方交替使用,就不會有嗅覺疲勞的問題了。

3.使用精油並非濃度愈高效果愈好,而是依使用的頻率而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