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祈求考運 快來拜文昌

2021/04/26 05:30

圖/GIGIGI

文‧攝影/黃健庭

白河崁頭山仙公廟五文昌。

在過去科舉取士的時代,讀書人最大的盼望,便是通過考試取得功名,成為官員進入統治階層,進而光宗耀祖聲名顯揚,因此士大夫對於傳說中掌管科甲學運的至聖先師孔子、魁星爺、文昌帝君等諸神,會特別虔誠地加以祭拜,而其中尤以文昌帝君的祭祀最為普遍。

新店廣欣福德宮奉祀的年輕版本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道號為九天六陽七曲三宮文昌武烈梓潼帝君,元明兩朝是文昌帝君信仰最為興盛之時,明朝成書的《歷代神仙通鑑》稱文昌帝君為「上主三十六天仙籍,中主人間壽夭禍福,下主十八地獄輪迴」的大神,其地位僅次於玉皇大帝,但隨著朝代更迭,如今的文昌帝君則是民間信仰中保護文運和掌管祿籍的重要神明。

供神的金紙上擺上准考證的影本,以芹菜、蔥、蘿蔔當供品,取其諧音勤學、聰明、好采頭,祈求考運亨通。

星神、龍神、人神 合為文昌帝君

有關文昌帝君信仰的起源,莫衷一是,有謂星辰信仰的轉化,即史記天官書中所載:「斗魁匡載六星曰文昌宮。」六星分別名為上將、次將、貴相、司命、司中、司祿,此六星在北斗七星的斗魁之前,是三垣二十八宿中紫微垣的一個星官。

而另一個說法是在四川梓潼縣七曲山上建有張亞子祠,乃地龍之神,曾在前秦時期顯靈數次,東晉時蜀王張育起兵抗擊前秦符堅而戰死,亦在七曲山上立祠,以後便有張育是仙人張亞子轉世的說法。唐代因為安史之亂,玄宗、肅宗皆逃亡四川,梓潼神顯靈數次相助,因此備受唐皇室尊崇,至宋代已是普及全國的信仰,因為經常護佑蜀地學子科舉考試成功,所以到了元代時,文昌神與梓潼神終於合而為一,成為文昌帝君。

芹蔥蒜誠心祭拜 發糕粽金榜題名

隨著考試季節的接近,許多家長除了加緊督促家中的莘莘學子在課業上的努力之外,各地祭拜文昌帝君的宮廟,也都擠滿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除了可以點文昌燈或參加宮廟專為會考、學測、統測、指考等辦理的光明禮斗法會外,考前的祭拜和供品的準備也要特別注意:首先是在供神的金紙上要擺上准考證的影本,並且要再詳細地稟明考生的基本資料和學校志願後,再將金紙與准考證影本一起燒化。

至於供品方面,可準備芹菜(祈求勤奮好學)、蔥(祈求聰明才智)、蒜(祈求穩操勝算)、發糕與粽子(祈求考運發達,金榜高中)、包子和粽子或是包種茶(包準順利高中)、礦泉水(祈求文思泉湧);另外也可搭配一些諧音吉利如意的蔬果,例如菜頭(象徵好采頭)、鳳梨(好運旺旺來)、甘蔗(節節高昇)、竹筍(順順利利)等;更有人會再搭配上現在流行的文創小物,像文昌筆、文昌平安符御守、祈福卡等,相信每位考生只要努力,都能夠得到文昌帝君滿滿的庇佑,順利金榜題名。

〈台灣的文昌祠 五文昌信仰夠大牌〉

文昌帝君的信仰在清朝時傳入台灣,而在清朝嘉慶6 年時,文昌帝君被列入國家祀典,因此各地的文廟、書院等,都奉祀有文昌帝君。如新莊文昌祠,建於嘉慶16年,是北台灣最早主祀文昌帝君的宮廟,和一般宮廟不同的是,新莊文昌祠的正面是一道照牆,要進入廟內需由龍邊的側門進出,傳說是當年地方為鼓勵學子向學,發願若有新莊學子考上狀元,才要打掉照牆興建正門讓狀元進入朝拜。中台灣的大甲文昌祠、北屯文昌祠、南投藍田書院文昌祠、明新書院文昌祠,都是在清朝時所建立,也都曾經是地方義塾教育的中心。台南府城的孔廟、祀典武廟,亦都有奉祀文昌帝君,與清代的國家祭祀關係密切。

除此之外,台灣各地還有上百間的廟宇有供奉文昌帝君,而且許多是以五文昌帝君的形式供奉,所謂五文昌帝君,又稱為「五文昌夫子」,指的是五位與文運考試有關的神明,分別是梓潼帝君、大魁帝君、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帝君。其中魁星原本即是主宰文運之神,右腳站在鰲頭,左腳起抬做魁星踢斗式,象徵獨占鰲頭,一舉中第;文衡帝君即關聖帝君,相傳是天界紫微宮專管人間文章優劣的朱衣神轉世;孚佑帝君即呂洞賓,是八仙中唯一以文士書生身分得道的神明;朱衣帝君即朱衣神,曾在歐陽修批改試卷時顯靈,現今也有許多人認為朱衣神君即是宋代理學大儒朱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