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想訴苦 卻更苦

2021/04/25 05:30

圖/rabbit44

〈罵得比我還兇〉只想抱怨 加碼卻更難過

文/林秦(高雄市)

我曾經因為娘家父母重男輕女的問題找好友訴苦,朋友反應比我還要激烈,竟然開始數落起我的父母,說他們很糟糕,不配為人父母等等,講了一些連我都不會說的話。我聽了反而生氣,因為再怎麼說,他們都是我的父母,我只需要一個傾聽者,不是要她來批評我父母。

事後我難過許久,生我養我的父母,被說成那麼的不堪。我想到二姊說的「我的父母只有我能罵,別人不能罵」,對,就是這樣的概念,當別人欺負我的父母時,我會挺身而出護衛我的父母。可是這個人是我的好友,她也是出於一番好意,要善盡傾聽者的責任,才會有這樣的反應。

為此我失眠很久,一直陷於自責的情緒中,覺得父母被貼上了標籤,自己真是不孝,若好友是個大嘴巴,那我父母的形象不是全毀了嗎?想著想著舊愁未解,新愁又來了,真是苦上加苦。

自此對父母的種種,我不再找家人以外的人訴苦,因為我不想聽到別人對父母的批評,這樣只會讓我更加痛苦而已。

〈私事竟被公開〉把問題當話題 臉書上大聊

文/佐伊(台北市)

曾有過難堪的訴苦經驗,不但討拍不成,還惹來尷尬。

緣起是當年交往的男友,將我介紹給他的學長和太太。從此兩對偶爾會約一起打球,相處也算融洽。

但當年個性不成熟的我,配上粗線條的男友,交往後偶有爭執。一次嚴重爭吵後,男友找來學長夫妻來調解。我認為對方應該很能理解我們兩人的問題,於是向對方大吐苦水。

學長夫妻從此自詡為我們的戀愛指導,太太甚至將我們的問題當成話題,在她個人臉書上分享調解心得,甚至標註我和男友。這個行為讓我尷尬不已,因為已經鉅細彌遺將我們私事講出來。於是我委婉請對方拿掉那篇發言,因為搞得共同朋友都知道了。

誰知道這個舉動徹底惹怒對方,開始在臉書上說我不受教,甚至說我們分手她會好好慶祝。我訴苦不成反而挨批,不知道誰比較苦?

兩年後,和男友共組家庭。從風花雪月到柴米油鹽,一定仍有不同的煩惱和苦水,但我已經學會自己化解。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聽自己訴苦,更無法預期對方會如何看待自己的情緒低點。

〈吐苦水反更苦〉聽你抱怨 其實只想炫耀

文/思微兒(台中市)

在兒子不服管教或是又出了包讓我心煩挫折時,我常會忍不住跟與我年齡相近的表姊大吐苦水。

表姊就會以親子專家之姿指導我。原本跟表姊訴苦,只是想發洩一下內心的苦悶,但每次跟她「會談」之後,鬱卒指數卻不降反升,所以後來我就盡量避免跟表姊分享孩子讓我煩惱、讓我憂的事了。

前些日子表姊問起兒子的現況,我「一不小心」透露了兒子工作後仍要我提供金援的內心小哀怨。依照慣例,表姊又開始諄諄教誨了起來:「妳不要再幫他付房租了,而且叫他要給孝親費,這樣才能培養他的責任感,我兒子每個月都會給我他一半的薪水……」

在表姊繼續滔滔不絕時,我突然發現,原來會讓我感覺苦上加苦的,不只是因為表姊的「好為人師」,更是她的「趁亂告知」,總要順勢「展」一下自身的教養方式與成功範例,這或許就讓我因為「別人的兒子總是不會讓人失望」,而更加怨歎了!

我想非得將表姊從我「倒垃圾」對象的名單中除名,方能不至於愈訴愈苦!

〈自己相信錯人〉當閨密談心事 卻被大放送

文/C.C.Y.(基隆市)

服務10年的學校突然不發聘書給我,我想投訴教育部長信箱。於是寫了一篇申訴信函,先傳給另外一位平時關係不錯的國文老師看看,也順便想和她訴苦,分享我遇到的倒楣事。

知道不續聘的消息之後,她有打電話問候我,問我情況怎麼樣?我天真以為她就是我的好朋友,申訴函寫完傳給她之後,沒有想到反而是困擾的開始。

教育部還沒有回覆我,反而是學校的高層打電話來了,他們不停地施壓,要我撤案。原來是這位同仁把我傳給她的申訴函又傳給了別人。後來聽別人說才知道她其實是辦公室的八卦中心,我信錯了人。

結果學校高層三不五時就要我去辦公室談話、開會,目的就是要我撤案,假裝沒有這回事。

我常常會後悔,如果當時不傳給那個老師就好了。不過,更讓我難過的是背叛的感覺,原本以為是自己的閨密,才會和她分享我寫的,沒有想到卻給自己帶來那麼多的麻煩。

之後遇到壞事情,我經常是閉口不談,心情不好時講的都不會是好話,我不知道自己的訴苦會不會又被別人截圖或是轉傳。

〈小訴苦大影響〉壓力大哭訴 竟被傳成憂鬱症

文/陳錦(新北市)

曾經因同事請長假而擔任其職務代理人,不知為何,代理同事的直屬主管對我百般挑剔,動輒得咎。再加上原本的工作並未因擔任職代而減少,在此情形下,整個人幾乎快要崩潰。

當時,A同事見我每天哭喪著臉,主動關心,當下忍不住大哭訴苦。她不但好好安慰了一番,也提到若有需要,她與在場的B同事都可以幫忙,讓人心生暖意。之後,所代理的同事休假結束,一切總算回復正軌。

本以為事情就此落幕,結果沒想到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幾天後C同事主動問我:「聽說妳有憂鬱症?」我大驚,矢口否認。一問之下,原來是A同事到處向人說起我那天痛哭的事,並判斷「我有憂鬱症」。

天哪!只是單純的訴苦,竟然演變成我有憂鬱症的傳聞,到最後連部門主管都主動關懷。經此慘痛教訓,從此即便工作再忙、再辛苦,我只會把遇到的難處提出來討論,至於訴苦?省省吧!

畢竟,訴苦之後,傳出去會變成什麼話,誰也不知道啊!

〈完全沒有共鳴〉反應太淡定 還補一刀

文/楊皓鈞(高雄市)

那一天,我意外發現自己暗戀很久的人早就已經有對象的這個事實。當下找人訴苦的想法迅速地在心中蔓延開來。

於是,我想到了當時工讀認識的夥伴。那段時間我們時常一同逛街、吃飯、唱歌,甚至是出遊,我相信她會是我的好朋友。

「嗯!嗯!不要難過了!」大概是她在聽到我描述完整個事件之後,不斷重複的一句話,這樣的淡定與我們平時的歡樂大相逕庭,出乎意料的回應也讓我不知該如何繼續對話。

她平淡的回應,讓我對於要怎麼結束這通電話感覺到不知所措,甚至責怪自己為何要撥這通電話!不安的情緒讓我脫口說出了:「自己是不是真的條件很差?」她竟然繼續以平淡的口氣說:「真的有一點,你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外表,還有穿著!」這一句落井下石的話,完全感覺到她沒有想要理解我的情緒。

「有很多人只能與你同樂,卻無法分擔你的苦」,大概是我在草草結束那通電話之後,最有感觸的學習了。在那之後我也慢慢明白到,找到對的人傾吐情緒的重要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